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外行疯抢月饼市场15%份额 光明蒙牛加大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俊 实习生 翁敏婕

  中秋卖月饼不再是杏花楼、新雅、克莉丝汀等传统糕点企业的专利。随着今年光明、八喜在沪的首次加盟,哈根达斯、蒙牛、雀巢的加大攻势,原本“小打小闹”的业外资本在月饼界“渐成气候”。今年,这支“编外部队”的市场份额预计将首次达到15%。

  卖了55年冷饮的光明,本月开始正式“叫卖”起了月饼,上市了3款不同规格的冰淇淋月饼。光明食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金泽表示,“春节期间反季销售的雪汤圆取得了900多万元的业绩,今年光明给月饼定的目标是1200万元。”首次在沪“卖”月饼的还有北京高端冷饮巨头八喜。八喜上海分公司的人士称,今年上市的3款冰淇淋月饼是“探路”之举,明年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而蒙牛、雀巢在去年首次“试水”月饼市场后,今年也纷纷加大了攻势。上海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红表示,旗下的瑞趣月饼将一改去年冰淇淋和巧克力的简单组合,让冰淇淋和更多的食品结合,并向西点方向发展。

  上海食品行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虽然今年整体市场可能会下降,但这些另类月饼的市场将继续提升,预计能占达15%的份额。”据介绍,去年上海月饼的销售量是1.1万多吨,总销售额12亿元左右。但由于今年9月18日的中秋离国庆较远,在业内被认为是“月饼小年”,再加上“简易包装”第一年,市场有些难做,但这些另类月饼的市场份额却在上升。

  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冰淇淋月饼对冷饮企业而言无疑是高利润产品,一盒的价格基本都在百元以上,如八喜4只装的月饼为158元,雀巢一盒的价格在160元。有消息称,冰淇淋月饼“元老”哈根达斯目前华东的定购量已达30万盒。

  “利润很高,而真正生产其实只有几天。”一家冰淇淋企业内部人士表示,除了那些有门店的企业外,大多数冰淇淋厂商走的都是团购路线,零售干脆不做,或者做得相当少。“这样通过发放月饼票,以销定产,完全规避了生产的风险。”

  不过已有冰淇淋企业开始不仅盯牢中秋一个月。记者注意到,今年蒙牛发放的“一票通”月饼券破天荒地把使用期限一直延续到了年底,而且选择并不仅仅局限于月饼,而是拓宽至蒙牛其他的中高档新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