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农业将受中国反制清单影响 美农民失去耐心

美媒:农业将受中国反制清单影响 美农民失去耐心
2019年05月15日 09:05 环球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媒评估中国反制清单杀伤力

  作为对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提高到25%举动的反击,中国政府13日宣布将自6月1日起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提高关税。面对中美两国自去年爆发的贸易战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局面,美国媒体分析称中国的反制举措将使美国农民,以及化工和能源等行业的企业需要为收入进一步下滑做好了准备。

  美媒认为猪肉等农业产业将受中国反制清单影响。

  美农民对贸易战失去耐心

  美媒普遍认为,去年已经在中国的一轮“关税反击”中被列为标靶的美国农业如今已再一次被瞄准,美国农民将可能经受进一步打击。

  根据“今日美国”网站13日的报道,自从中国去年对美国大豆出口征收25%的关税以来,美国大豆价格从每蒲式耳10多美元跌至8美元左右,这使得身为美国大豆协会主席的艾奥瓦州大豆种植者约翰·海斯道夫已经损失了约1万美元,他表示已经被迫削减了对新设备的投资。周一中国宣布反制的消息公布后,美国大豆期货价格又下跌7美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称,美国农民已经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失去耐心,虽然大豆没有受到中国最新一轮关税的直接影响,但相关油脂和提取物等产品将受到冲击。海斯道夫还担心,如果中国不取消最新的关税,破产的大豆种植者数量将大幅增加,“人们将命悬一线,”他这样向记者描述事态的严重程度。美国弗吉尼亚州豆农伯伊德则对CNN记者直言,“当初是美国农民的选票帮助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如今在农民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掉头离去”。    

  美国媒体还关注到,中国的反制清单中包含火腿、牛肉等肉类制品,以及冷冻水果、果汁、食用油等农产品。美国CNBC网站14日援引美国农业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中国最近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会“从各个角度”打击美国农民。该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对美国猪肉生产商征收的关税将是美国猪肉生产商“错失的一个巨大机会”    

  为安抚农民,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对记者表示将从美国农民手中买下150亿美元农产品,并制定部分优惠政策。然而《华尔街日报》披露称美国政府去年曾承诺的120亿美元农业援助计划尚未结清。美国CNBC网站援引艾奥瓦州农民巴德尔的话称,“我们不需要施舍,我们希望将种植的作物卖向其他国家。”

  化工业可能失去主要市场      

  除了有可能遭到“二次打击”的美国农业,美国化工行业同样面临严重损失。“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称,中国是美国化工品制造商的第三大出口市场,2016年和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化工产品出口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去年仅增长2.7%。    

  文章称,许多化工企业将中国视为主要市场,美国此前也有斥资约2000亿美元新建化工厂的计划。但报道援引美国化学理事会国际贸易负责人爱德华·布莱瓦的话称,最新的关税将令一些公司迁往其他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制造商可能会转向国内供应商或其他亚洲国家采购化学产品。

  天然气行业前景黯淡

  美国的天然气行业也是受中国加征关税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美媒注意到,中国政府13日上调部分美国进口商品关税的行动中,进口自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关税也包含在内。路透社13日报道称,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向全球增长最快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中国的出口进一步减少。  

  路透社报道特别提到,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两艘液化天然气船从美国驶往中国,而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还未爆发的2018年前四个月,这一数字为14艘。报道称,中国曾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第三大购买国,但今年截至目前,中国甚至没有进入前15名。

  美国石油学会主任斯蒂芬·康斯托克表示,(来自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抑制了美国日益增长的液化天然气投资前景,伤害了美国工人,并使美国的外国竞争对手受益。” 

  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切尼尔尚未对贸易战表达主要担忧。该公司上周表示,贸易战“毫无成效,只不过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些额外成本”,尚未对销售造成实质影响。但这种自信在市场面前显得脆弱且无力。本周一,该公司股价下跌3.9%,至65.24美元。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