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金花徐凯自杀之谜 > 正文
 

富豪自杀背后迷雾 金花股份之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7:55 新浪财经

富豪自杀背后迷雾金花股份之殇(2)

  阿蒙

  虽讲金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圈钱术别出心裁,但俗话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03年春节刚过,董事长吴一坚巨因额关联交易痛失“由商入仕”,并被 “监视居
住” 传言在坊间一时喧嚣尘上。难道是空穴来风?因4.5亿元巨额关联交易,金花股份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吴一坚因此痛失“由商入仕”机会,确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传言版本不同,其共性只有一个:金花资本链条是否会在某一天突然断裂,金花企业帝国是否也会因此而轰然倒下?在这个的微妙时刻,身处香港、身价1.8亿的吴一坚飞回了西安。面对业绩下滑,吴一坚把业绩下滑归咎于大量投资带来的压力和稀释,“金花药业基地是利用两次募集来的资金建设起来的,大量的投资稀释了上市公司的利润,业绩的暂时下滑是对未来资本的充实和加强。

  金花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金花企业集团总资产71亿元、净资产42亿元,实现运营收入12.86亿元,利润2.1亿元,资产负债率42.25%。吴一坚说,金花在国内银行贷款总额有近7亿人民币,在马来西亚一家银行有1.2亿美元贷款。目前,金花投资和控股的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都非常好,集团下属的世纪金花商场每年的营运收入都在3.5亿元以上,同时,金花还拥有武黄(武汉—黄石)高速公路22年的经营权,马来西亚的那笔1.2亿美元的贷款正是与此有关,从收购这条高速公路后的经营来看,经过测算,每年除了偿还本金和利息外,另有3000万元的收入。此外,集团还控股了一家上市公司,并在海口建立了自己的游轮船队。“1.2亿美元贷款”是真是假,金花股份从制药扩展到如此行业和领域,船队能够起得了锚吗?还有,尽管转让协议已经解除,但事情并没有就此完结。吴一坚当时在股东大会上承诺,2.8亿元借款到期后还清,而这个期限是2003年的2月份,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其中内幕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可想,一般人绝对无从知晓。

  但大家看到的是,从2002年开始金花股份开启了一波波质押潮。

  2002年1月,金花股份股东陕西金花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1300万股向光大银行西安市友谊路支行申请质押贷款。 4月,第一大股东陕西金花实业因发展和业务需要,更名为金花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1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083.52万股的6.32%)向光大银行西安市友谊路支行申请质押贷款,数目不详。5月,在证监会西安证管办督察下,进行整改。九月,第一大股东为深圳瑞吉丰实业向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分行申请肆仟伍佰万元整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将其持有法人股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083.52万股的8.66%)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申请质押担保。11月证监会西安证管办向金花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2003年3月大股东金花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083.52万股的6.50%)向光大银行西安市友谊路支行申请质押贷款。3月,大股东金花投资以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1458万股,向光大银行西安市友谊路支行申请质押借款,以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5325万股,向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钟楼支行申请质押借款。4月,同海南欣龙无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互保协议书》,协议约定双方为对方提供金额单笔5000万元人民币。海南,是公司两大总裁的发家地,协议里面有什么交易可想而知。尽管资金紧张,董事会5月审议通过:授权总经理决定收购陕西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医药有限公司90%股权的议案,决定以不超过人民币1600万元出资收购陕西新世界医药有限公司90%股权。

  2004年,大股东质押精光,变成了穷光蛋。

  年初统计,大股东金花投资共持有公司法人股10283.52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44.55%,目前其累计用于质押的股份共10283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99.99%。弹尽粮绝之际,大股东降下及时雨。5月18日,金花股份公告收到金花投资根据《退还金花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协议》退还的股权转让款4072.75万元。至此,金花投资有限公司应退还股权转让款16979万元已全部退还。5月14日,大股东金花投资以竞标方式获取河南省濮阳市濮范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经营权,金花投资提议公司与其共同投资建设河南省濮阳市濮范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投资概算总额22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7.7亿元由投资双方按持股比例投入,公司投入4.235亿元,金花投资投入3.465亿元,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在此,象玩魔术一般,大股东钱口袋突然间鼓起来了。8月2日金花股份审议通过收购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投资金花高新、金花智能大厦项目议案。9月,金花投资以持有的公司法人股2000万股为出质物,为深圳瑞吉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行的贷款提供担保。

  好玩,大股东眼看一股没有成为光蛋了,可是每到需要从银行弄钱搞质押、担保的时候,大股东金花投资便“借鸡下蛋”,用所谓还款变“一无所有”到“重新富有”。新年前夕,2004年12月29日,大股东金花投资以名义上持有的公司法人股1500万股为出质物,向西安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申请借款。2005年1月4日,金花投资和金花股份副总裁徐凯为自己的生命买了最后一单。

  金花的讣告说:在徐凯担任集团副总裁期间,他把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壮大紧密结合……先后在集团资产重组、企业并购及上市等重大经营活动中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字里行间,好象为今后要发生的什么留下了蛛丝“伏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