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114天之后 刘士余缘何“主动投案”?

沉寂114天之后 刘士余缘何“主动投案”?
2019年05月20日 08:08 《财经》杂志

刘士余主动投案!

十九大后首位中央委员被查:刘士余离开证监会113天后

刘士余“主动投案” 5月13日还曾会见外宾

执纪审查期间为什么以同志相称?

“数说”刘士余:发了711只新股 退市7家公司

刘士余证监会主席成绩单:沪指跌9% 强监管成常态

刘士余缘何自首: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案或为导火线

昔日“网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金句:百姓挣钱不容易

刘士余主动投案:痛斥“害人精”的他也成害人精?

牛弹琴:刘士余主动投案五点不同寻常之处 伸手必被捉

 

  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提出,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刘士余的结局,似乎已早已注定。

  图/视觉中国

  《财经》记者 郭楠   鲁伟 丨文    陆玲  朱弢丨编辑

  沉寂将近四个月之后,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的命运再次翻转。5月1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称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据悉,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其家乡江苏多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实现IPO,曾引起市场广泛质疑,其间复杂利益牵扯,被认为是刘士余最终主动投案的一个重要缘由。

  事实上,早在4月底即有刘士余被调查的传闻。彼时,《财经》记者曾拨通了刘的电话,电话中的他语气平静,表示仍在适应供销总社的工作,针对资本市场的相关问题,他果断拒绝谈论。

  供销总社办公厅人士亦曾在4月底回复《财经》记者,刘士余仍正常上班,但同样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刘士余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13日。当天,刘士余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截至《财经》记者发稿时,在供销总社官网“领导”一栏,刘士余的名字仍然在列。

  资料显示,刘士余于1961年11月出生,江苏灌云人,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由于讲话带有浓重的口音,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刘士余曾自嘲乡音难改。

  现年58岁的刘士余曾长期在央行工作,2014年转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今年1月调任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在证监会担任主席的三年,刘士余屡提“廉洁自律”。刘士余曾称,“我到证监会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也是很受震惊。看了这些乱象后,找了一个比较贴切准确的词来给他们贴上标签,野蛮人、妖精、大鳄,这些行为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合法的擦边球,我不能坐着不管。”

  但是,刘士余的结局似乎已经注定。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首次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路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

  眼下,如刘士余之前所言,“股市的春天来了”,各项改革举措快速落地,而他已与资本市场相隔万里。

  黯然离开证监会

  时间回到近四个月前,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掌门更替,刘士余黯然离开。

  2019年1月26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当天,刘士余赴任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仍为正部级官员,却告别了金融系统。在此之前,关于刘去向的传言众多,包括地方省委书记、省长、上海市市长、中投公司等。而最终的结果,与此前传言有较大差距。

  这一变动耐人寻味,一位消息人士曾对《财经》记者表示:“综合多方来看,高层对刘治下的证监会不太满意。”

  在供销总社官网上,只能搜索到三条关于刘士余的消息,一条是2019年1月的任命公告,另一条是10年前一篇关于农村金融创新的新闻稿,彼时刘士余的头衔为央行副行长,再有一条就是5月13号刘最后一次露面的消息。

  如果不主动搜寻,几乎没有人能够了解这位前任证监会主席的动向。2019年3月1日,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到温州调研自2006年开始推行的“三位一体“改革;3月25-28日,刘士余到广东省调研。

  相比之下,在过去三年中,刘士余的一言一行都受人关注,比如,他总是在新年伊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2017年1月3日,刘士余在调研时表示,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2018年1月2日,刘士余表示要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2019年1月5日,刘士余提出,要始终将政治属性作为稽查执法的“根”和“魂”。

  在刘士余告别证监会的三个多月里,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稳步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几项重点任务也在迅速落地。

  “火山口”内的三年

  1996年,刘士余调入央行工作,此后18年间先后担任银行司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司长、办公厅主任、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他曾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了国有银行改革进程。2014年,刘士余赴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两年后临危受命入主位于北京金融大街19号的中国证监会。

  刘士余一上台就树立严监管的标签,打击股市乱象、解决新股发行堰塞湖、严格退市新规、加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优化并购重组等,这些得到了很多证券业人士的认同。

  在证监会任上三年,刘士余“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被深入贯彻执行。从稽查执法数据上来看,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金额、市场禁入人数连年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达到310件,罚没金额高达106.41亿元。

  “刘氏金句”更是屡屡引发市场热议。2016年底,刘士余对举牌行为表态,“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懂政治、情商高”是刘士余给各方留下的印象。例如,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开通了“绿色通道”。再比如主张独角兽凭借CDR回归A股,辅以政策连夜出台,直至火速募集战略配售基金。

  另一方面,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后的一些举措也遭受质疑。比如,IPO提速。刘士余家乡江苏的多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在其任内成功IPO,包括紫金农商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江苏银行等,其中前六家也是银行板块中市值最小的六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递交申请材料六年之久的江苏银行终于艰难上市,两周之后开始进入无止境下跌,不到两年时间就处于“破净”状态。2017年5月,有市场人士在微博上公开发难,称刘士余上任以来每周10只新股发行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为未来留下重大隐患,并指称,新股审批不能夹带私货。

  另外,指数点位恐怕是证监会掌门人无法回避的现实。在刘士余任内,股市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2018年更是单边下挫,指数甚至较刘刚上任时期更低,并引发股权质押危机,这也也为其任内的最大危机。

  此外,刘士余的“稳”,使得资本市场的改革近乎停滞。一个例证是,2018年2月,在全国人大的授权临近到期之际,刘士余提请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两年。

  直到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一锤定音,“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从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资本市场终于迎来制度性改革。据新华社消息,4月26日,《证券法》修订草案“三读”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大的看点便是增加了科创板注册制专节。

  就在离任前夕,刘士余还在投资者座谈会上表示,“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了”,但现在看来,“春天”已经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了。

  “证监会主席这个位置是各方利益博弈点和交汇点,干好也真难,这么多主席,干好的不多。”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曾对《财经》记者感慨道。

  “主动投案”的意味

  刘士余是“主动投案”。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发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接受审查调查消息后再次使用“主动投案”的说法。5月9日,秦光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时的通报中第一次出现“主动投案”的说法。

  在此之前的2018年7月31日和8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发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接受审查调查消息时,使用的说法是“已投案自首”。

  《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这就在法律上规定了一般自首的两个构成要件:“自动投案”和“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法律界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从性质上来说,“自首”的主体已构成犯罪、触犯刑法,而“主动投案”的主体则不一定构成犯罪,“构成违纪或者构成职务违法但尚未构成职务犯罪的都可以’主动投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条例还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2019年4月18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艾文礼受贿案, 对被告人艾文礼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300万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外发布的有关通报中,首次使用了“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的表述,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中,亦提出对艾文礼予以减轻处罚的意见。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一篇《主动投案是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出路》的评论,提到“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