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不得不进行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52 《资本市场》

  文/本刊记者 刘亮

  “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场革命。”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这样告诉《资本市场》记者。

  常清告诉记者,以有色金属和粮食市场为例,只有现货市场的时候,这些领域的定价、物流、贸易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但这些领域的期货市场出现之后,相关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只有现货而没有期货的市场,是残缺不全的市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市场完全透明,形成统一的定价体系。国际国内的经验表明,之前股市存在的监管不到位、信息披露等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推出股指期货来加以解决。”常清表示。

  事实上,早在200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计了一整套推出股指期货的方案,但由于当时时机不成熟,这个方案最终没有能够通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批。当时中国证监会的工作重点显然在于要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如今,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结束。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国家的资本市场纷纷试图推出中国股指期货等和中国相关的金融衍生品,对于股票价格、汇率金融产品定价权的争夺日趋激烈,国内资本市场尽快推出股指期货显然变得越来越迫切。

  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其意义绝不仅限于推出了一个新的金融衍生产品那么简单。

  常清告诉记者,对中国期货市场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仅在于增加了一个新品种,更重要的在于通过股指期货,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将实现真正的融通,从而大大扩展了期货市场的范围,将提高期货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则表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结束,股指期货开始浮出水面。就如同股改之于中国证券市场一样,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分水岭。它将彻底改变中国期货市场的基本格局,中国将迎来金融期货大发展的新机遇。

  定价权之争和金融安全

  争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定价权,更类似于一场争夺财富和发展机会的战争。在当今世界的市场上,无论是原材料、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还是利率和汇率的变化,都需要通过金融衍生工具来发现价格、对冲风险。欧美等经济体对衍生工具运用时间长、使用到位,他们就从中获得了拥有定价权而带来的巨大收益。

  近年来,由于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日渐明确,中国因素开始更多决定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但到目前为止,由于中国国内的衍生品市场发展滞后,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形成定价能力。导致在这几年的大宗商品交易中,中国收获了很多高买低卖的经验教训。

  例如,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上涨,统计显示,2004年、2005两年,我国为进口石油累计多支付达到25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又如,2005年和2006年,我国钢铁企业被迫两次接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的现实,使我国钢铁企业的成本支出大幅增加而利润却大幅度下滑。

  这些情况的出现,使国人有一种深深的被掠夺感。通过国际通行的手段,获得在商品贸易和金融产品领域更多的定价权就成为国内不少经济学家、金融业人士研究和应用的重点。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曾经撰文指出,当今世界大宗商品交易的泛金融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从1972年5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国际货币市场推出全球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外汇期货至今,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通过远期交易,被某个经济体甚至是某些对冲基金控制价格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定价权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中不可不争的领域。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只考虑到国家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对经济风险最好的调控手段是政府干预。以前我们可以通过资本项目的管制等手段,来建立国家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但考虑到2007年以后中国的金融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政府干预对很多领域的影响可能会越来越小。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发给记者的一篇文章中提到,2005年中国的实际贸易顺差可能只有400亿美元,而其他600亿美元很可能是假道贸易项目的“热钱”性质的资本流入。这可能意味着资本项目管制这道“防火墙”的作用正在日益降低,迫切需要引入金融衍生品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常清也告诉记者,从大环境来看,中国入世后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有过明确的承诺和具体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上市股票指数期货、期权、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就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现在不是你想不想干的问题,而是你必须干的问题。我们的资本市场马上就要对外开放,假如不准备好的话,中国的金融形势将会非常被动。

  实现“蓝筹股市”和“海归潮”

  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会议,审核通过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国内A股首发的申请。大唐发电的招股书中显示,大唐发电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募集资金31.85亿元。而1997年3月大唐发电(0991.HK)曾经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且已经在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

  据了解,接下来已经海外上市现在又试图海归的企业还包括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大唐发电回归A股意味着优质境外上市大盘股回归的步伐依然稳健。

  吸引这些优质境外上市大盘股回归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股市是今年全球上涨幅度最大的股市,同时中国股市“大蓝筹时代”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

  分析表明,中国工商银行A+H股上市引发的新一轮行情已经导致宝钢股份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大盘股的全面上涨,让管理层对市场相当放心,甚至有一些超出预期。下一步,管理层不可避免地将加快“提高股市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而H股的海归潮极有可能在年底出现,春节前后市场可能会迎来一轮扩容的高潮。

  据说,推出股指期货和实现“蓝筹股市”一样,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证券业管理层的核心工作。而这两个目标显然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一位证券行业的业内人士指出:“大盘蓝筹股回归和推出股指期货的关联显示为,从时间上来说,大盘股回归应该在前,股指期货推出在后,大盘股数量越多,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就越成熟。”

  由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点指数作为指数样本,谁控制的沪深300权重股比例越高,其对股指的话语权越大,因而沪深300指数包含的股票,特别是超大型权重股将成为大机构争抢的对象。而在前期蓝筹股普遍市盈率较低,调整较为充分的情况下,蓝筹股已经实现了稳步走强,并且已经推动股市大幅度上涨。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广发证券金融衍生品部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盘股的数量越多,机构投资者操纵股价指数的难度就越大。显然蓝筹股的上涨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正在形成这样一种互动关系,即机构投资者越渴望利用股指期货套利,就需要买入更多的沪深300点指数内的大盘蓝筹股,以便增加对大盘蓝筹股走势的话语权。而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又有利于监管机构进行市场扩容,包括吸引‘海归’,提高股市的质量,而这样同时又可以更好地抑制投资机构对股指的控制。”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股指期货交易的开始,将标志着大盘蓝筹股时代的来临。因为沪深300指数前10只权重股就占到了沪深300指数权重的30.83%。根据国外股市的经验,这些大盘蓝筹股作为影响指数的稀缺资源的价值将会逐步体现,尤其是在未来金融衍生品交易以小博大的杠杆机制下,这些大盘蓝筹股将成为机构争夺的对象,其股价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何时推出股指期货时机更好?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结束、大盘蓝筹股时代的到来,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显然也已经越来越成熟。

  今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举办了隆重的成立仪式。10月下旬,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成了自己的网络系统之后,建立起了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各投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注册之后,就可以通过期货公司进行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后开展交易做准备。

  在10月下旬召开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针对股指期货何时推出这一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挂牌,现在正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望于2006年年初能够推出中国的股指期货。”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则表示,股指期货产品推出需要一个恰当的时间和机会。“挂牌成立仅仅是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只有等各方面工作准备稳妥后才能推出。股指期货的推出还没有十分具体的日期安排。”

  据朱玉辰介绍,股指期货何时推出,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取决于市场各方的准备工作。由于股指期货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仅内部准备就包括系统测试、合约规则征求意见等多方面内容,而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准备工作更是需要一段时间;第二是在推出过程中还要看市场机会,看何时推出对现货市场最有效。

  据了解,国资委目前也正在草拟相关管理办法,未来可能对国有企业参与股指期货实行审核或者备案制度。国资委将对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参与股指期货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按照以往股权分置改革的经验,国资委采取行动往往被认为是一项新政策即将推出的开始。

  对于股指期货上市的时间表,常清表示,上市股指期货是中国国民经济中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何时推出需要国家根据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进行权衡。尽管如此,我们仍要从思想观念上、从技术上、从机构发展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对股指期货进行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其上市后的良好运行。

  格林期货市场部总经理刘鑫一直在跟踪研究国内推出股指期货的情况。刘鑫告诉记者,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从他们客户的情况来看,很多客户对股指期货的反应都非常积极,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

  “除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如公募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涨停板如何设置等问题,以及一些监管规则还不明朗外,其他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按照目前的准备情况,股指期货完全有可能于明年年初推向市场。”刘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