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五月之后交行A+H上市 有关材料已经上报证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交行A股上市有关材料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至此,交行A+H两地上市已无悬念。

  “虎山之行”

  “我到现在也不相信交行能做到两地同时同价发行上市。”某券商人士很执拗地说。

  在他看来,A股和H股是如此地水火不容,“对于两地同时上市,交行曾做过内部评估,而评估的结果让交行内部都对此心存疑虑。”他说道。

  在关于交行上市模式的争议声中,A股市场现有的银行板块股票价格已经是几起几落。也正是由于顾虑交行两地上市对于现有银行股的打击太大,有关方面才犹豫再三。

  “第一家真正实施两地同时同价发行上市的股票基本锁定为神华能源,交行发行上市可能将推迟到5月以后。”有投行人士说。

  在A+H模式上的纷争,最早还是起源于交行上市。实际上,在汇丰入股时,交行就已经确定了两地上市的基本框架。同时两地监管部门对于同时上市的模式也进行了相应的探索。在“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试点”的光环下,交行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可期的获利诱惑下,交行成功发行上市的目标绝对不是问题。关键是,获利的是股市的新进入者,而打击的是老股民(即现有的相应板块股票的持有者)。

  如果仅仅考虑“交行或者是后来的国有商业银行是否能够成功发行上市”的话,监管者应该是毫无顾忌的。但问题在于是如何兼顾新老投资者的利益?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讲话很值得我们研究一下。”上述券商说。

  成思危在2月28日的讲话中指出:“股权分置不是当前最迫切的问题,而当前最重要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股市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淘汰一些差的上市公司,让能够给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的好公司进入股市。”

  成思危认为只要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在未解决股权分置之前,投资者一样会有回报。“把成思危的话与交行上市结合起来看,管理层的态度可以理解为:先让好公司上市,提升股市投资价值,下一步再解决股权分置等难题。”上述券商说道。

  事实上,拖累交行上市的并非在A+H模式上的选择,否则神华能源怎么能抢了“A+H”第一?而刚刚公布的交行2004年年报,则将进一步加重交行上市成功的砝码。

  最新的交通银行年报数据称,2004年交行各项存款总额达10137亿元,比上年增长19.02%,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93%,比2004年6月末进一步下降了0.49个百分点。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23.59亿元,增幅达30.09%,拨备前利润也超过了100亿元,而税后的净利润为50多亿。

  显然,交行如此好看的一份年报背后,上市的进程也日渐清晰起来。

  H股国有股减持

  就在媒体对交行上市模式“扑朔迷离”时,从外资承销商传出的消息称,交行的国有股东有意在H股减持。

  “交行H股上市将参考平安保险模式,实施国有股减持并相应补充社保基金!”消息人士透露。

  而来自财政部相关人士的说法也与该消息一致。

  根据《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5条规定: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按照融资额的10%减持国有股。

  “虽然内地市场国有股减持被叫停,但在海外市场的国有股减持却一直在进行。中国财险(2328.HK)和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HK)2003年完成海外上市后,都先后进行了国有股减持,总计减持约5亿美元。”有投行负责人介绍。

  “交行如果实施H股的国有股减持,则可能的情况是对现有的国有股进行存量发行,按照融资额的10%减持。减持所得将划转社保基金。”该投行负责人说。

  根据已知的交行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中央财政为第一大股东,持有25.5%,外资股东汇丰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9.9%。其余,社保基金持有14.2%,中央汇金公司持有7.67%,其他国有股股东持有20.6%,非国有股股东持有12%。而发行上市后,目前的股东持股比例将重新洗牌。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报道称:交行已原则上决定其扩大后资本的8%在香港上市,8%在上海上市,另外还有4%的股份将作价约7.5亿美元出售给汇丰银行?HSBC?。

  虽然无法印证汇丰将为另一个4%支付7.5亿美元的代价是否已经铁板钉钉,但汇丰保持19.9%的持股比例的做法,在国有股H股减持的条件下,将有望挑战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汇丰在交行发行上市的同时,所购入4%的股份应该与同时发行的流通股股价一致。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下,汇丰作价7.5亿美元的说法值得探讨。”有市场人士说道。

  而在参照平安保险上市模式上,同为大股东的汇丰显然更容易接受。根据入股协议,汇丰将以战略投资人的形式出现,并将所持有的股权锁定一定期限后才能抛售。

  “汇丰入股的成本,将是交行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的底线。平安保险如此,交行也将如此。”上述市场人士说道。

  他说,在H股市场从来没有股权分置的说法。所以,内资股东在H股减持完全是自由的。“至于要减持到什么程度,这与管理层将交行如何定义有关。不排除汇丰因为国有股股东减持而跃升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社保基金海外划拨等待政策开闸

  同样是交行大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1.8元/股的成本持有交行现有股权的14.2%。按照社保基金各部门职能划分,这部分股权将由社保理事会股权管理部管理。

  而伴随交行H股上市而来的国有股减持的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据悉,社保基金已经获得国务院对其海外投资的批准,目前社保基金启动海外投资只等有关管理办法出台。

  在交行上市问题上,社保基金有两块进账。一是现有的14.2%股权在溢价发行时的账目增值,二是H股国有股减持上缴。

  目前,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在境外上市公司出售国有股所得。

  在谈及海外投资问题时,社保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目前,社保基金“出海”只剩下手续问题。

  “届时可投资海外的资金额度预计为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这个数字不到整个社保基金总额的5%。”项怀诚曾表示。

  项的言下之意即海外投资资金匮乏,但解决的途径并非没有。

  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的一个重大收入来源即将启动:“16大文件里有表述,将国有资产划拨到社保基金,充实基金的规模,这方面的工作还未启动,启动后划拨进来的资产增加会比较多。”

  他还表示,由中央统筹的“国有资产划拨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成员包括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等,他希望划拨工作能够早日开展。

  在交行上市问题上,一方面是国有股减持所得上缴社保基金,一方面是交行作为战略投资人持有交行股票。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社保基金将如何处理所持有的交行股权,但如果是实施了国有资产划拨的形式筹集社保基金的话,也许交行股权结构又会有新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