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A+H发行初衷不改 发行时间预计在5月份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37 新华网

  交通银行香港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之一高盛公司的某高层人士向记者证实,交通银行目前仍旧瞄准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他表示,“A+H对于国内市场压力太大,交行可能放弃A股上市”的说法是误传。

  “我们始终在朝着两地同时发行的方向努力,发行时间预计在今年5月份左右。”该人士称。但他拒绝透露交行IPO的价格区间。

  根据交行的上市方案,H股发行将由高盛和汇丰联合担任主承销商,中银国际出任财务顾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交行进行全面的财务核算。A股发行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出任财务顾问。

  但市场纷纷传言交行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看内地市场情况择机登陆A股,并称这样做,第一可以使交行募集更多资金,第二可以避免对国内股市造成过大冲击,内地、香港同时按照不同询价机制征得同一定价的市场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我们坚持朝A+H同时上市方向努力,并不是说这当中没有挑战。”高盛的高层人士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称,交行已将上市申请表提交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

  去年9月初,交行已初步确认在香港和内地同时、同价上市,被称为“A+H”股上市模式。交行准备发行约20%的新股,扣除汇丰认购的4%后,内地及香港公开招股部分分别占新股8%,融资规模达人民币200亿元,发行价格估计在人民币2.5元左右。

  记者从高盛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与上述计划接近,只是上市时间估计为今年5月份左右。市场一度传言交行发行询价区间在人民币2.8元左右。

  对此,处于风口浪尖的交行却三缄其口,一任对其上市的猜测铺天盖地。交行新闻发言人宋峰表示,对市场传言一律不予置评。

  如果交行A+H模式成功实施,意味着内地与香港股市将开始全面对接,从而实现内地股市与国际股市的最终接轨。

  无疑,无论是交通银行还是港交所都非常愿意在中国股市发展历史上留下这样重重的一笔。

  有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交行在香港IPO部分只占扩大后股本的8%,远低于上市条例中规定的IPO股份须占总股本的15%,所以该所计划给予豁免权。而且长远还可能会研究修改法例,放宽IPO股份须达到15%的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若交行成功以“A+H”方式上市,未来将有更多类似的个案。

  除了象征意义,交行率先以“A+H”方式上市,对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两地同时上市,趋势是把两个市场的价值预期拉平,这会对A股市场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直接的影响就是价格拉低的估值标准问题;其次也涉及到流动性问题。”

  金岩石向记者介绍,同一公司在不同市场上的价值差别可能会由以下原因造成:

  首先是投资主体不同所造成的价值取向的差异,这是外部原因。同样的公司在某一个市场上可能没有入市的资格,但在另一个市场上就可能成为市场的宠儿。比如IT的股票,进不了A股也进不了纽约市场,但却是纳斯达克的宠儿。

  第二是由于市场的制度不同造成的,这是市场原因。比如直接在海外上市的,是全流通;在国内上市或分拆上市的,是股权分置。如果限定了一部分不流通,必然会拉高流通的那部分价值。

  第三是同一个公司,但是不同的资产分拆上市,它的定价标准也是不一样的。这是公司内部原因。

  “如果是同样的资产、同样的制度之下,由于市场不同而造成价格出现差别,那就有问题了。”金岩石认为。

  交行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金岩石说,内地询价制度是以香港模式为基础的。但竞价时可参考的价格有限,只能将以前的指导价格作为参照,势必会与香港市场有较大差别。

  除去价格问题外,交行董事办公室某人士在非公开场合与业界交流时表示,现在交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技术问题和标准问题———A股发行、H股发行要求的标准不一样,是“很复杂的问题。”

  看来,A+H同时上市,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交行真的准备好了吗?与国际接轨,国内股市真的准备好了吗?(记者 高改芳)(中证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上市新闻 全部A+H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