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否认放弃发行A股可能先H后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涛发自北京

  面对媒体对交行是否同时在内地及香港上市的莫衷一是,前日(21日),极少公开露面的交行董事长蒋超良首度透露,交行将根据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的上市规则,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以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此言等于否认了国外媒体有关交行因中国股市疲软而放弃发行A股的报道,并证明本报此前的相关报道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麒麟工程”(注
:交行上市计划代号)的北京知情人士昨日(22日)告诉记者,交行为了支持内地股市,仍将采取“A+H”的上市计划,并于今年下半年落实。交行已原则上决定其扩大后资本的8%在香港上市,8%在上海上市。他告诉记者:“来自证监会的态度至为关键。‘A+H’是否还可以理解为‘先H后A’?”

  中国证监会要求交行须在沪港两地以同等规模上市。按《公司法》,同次发行时,不同地点的上市公司须同股同价,以现在的情况,国际投资者无法接受A股的估值。不过交行的主承销商之一、高盛(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资本市场负责人张奕指出,中国证监会正与港交所密切商讨交行“A+H”上市方案,中国证监会非常支持推行同步上市,希望通过市场机制使A股回归到投资者接受的水平。按中国证监会的思路,计划改变A股公司质地较差的看法,因此希望有更多“A+H”上市及A股发行H股的案例。交行本来希望先发H股,争取国际知名度及投资者认可,再返回内地发行A股,此举很可能会得到更高的集资额,保证成功得到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然而中国证监会为了实现同股同价,及在内地市场引入更多优质蓝筹股票,故要求交行采用“A+H”模式。

  对同等规模上市问题,汇丰亚太区主席埃尔顿表示要由中国方面决定,汇丰的意向是保持其持股量。其实,汇丰最期待解决的问题是,能否在国内采取全流通的方式——汇丰19.9%的外资股能否流通,会不会出现像平安上市那样的安排,即外资股半年后可流通。“从基本常识上讲,像汇丰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如果没有机会退出,对他们非常不公平。汇丰也是上市公司,如果不能流通,如何向股东交待?”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称。

  “A+H”工程太过艰巨——同步上市则要兼顾内地投资者的兴趣,而他们的观点及对市况的诠释往往与外国投资者有不同,内地与香港的监管机构纵使有紧密沟通,但毕竟是两套班子,香港与内地承销商也是两套班子,又无一个合理而成熟的套利市场做到同股同价。“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非常难,因为没有先例,这里面有法律障碍、政策障碍、制度障碍。”蒋超良表示。

  故从高盛传出的消息是:交行的上市方案已调整为今年四、五月先发行H股,再在上海证交所发行A股。据香港媒体报道,交行2月初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有可能在年中之前实现上市,从而实现内地银行的首次海外上市。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该行打算于今年四、五月份前后在香港挂牌上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