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国有银行上市探路先锋 交通银行不弃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许梅莉

  第一家上市国有银行,第一家拟上海香港两地上市国有银行,第一只准两地上市金融股……由于有太多标志、太多试探意义,交通银行上市过程中的举手投足莫不引来各方高度关注。

  近日有消息称,因为担忧A股市场现状以及H股定价拉低A股定价,影响A股筹资效果,交行有意放弃A股上市,仅取道香港。倘真如此,非但对内地市场影响重大,也将为未来国有金融企业上市开出“嫌A爱H”的先例。一时间,市场议论纷纷。

  就此,知情人士表示:交行已经对“A+H”上市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不会轻易放弃A股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交行上市是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试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对交行两地上市,证监会曾向多家投行广泛征询意见;交行在内地上市政府一定会给予相当的支持,交行需要做的就是把上市的“故事”编好,获得投资者信心。

  不放弃A股市场

  2月14日,香港联交所众多拟IPO企业的公告牌中,有关交行IPO的公告赫然在列:交通银行,中国第五大银行,将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拟筹集资金20亿美元。交行2月初提出发行申请,其2003年底总资产为9500亿元,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国际银行巨头汇丰持股19.9%。

  似乎没有悬念的交行“A+H”上市计划近日因为多家媒体关于交行可能取消国内上市计划的报道变得扑朔迷离。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交行不会放弃筹划已久的A股上市。交行将根据各监管部门和香港联交所、上海证交所上市规则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符合两地上市要求。

  据悉,交行目前尚未收到香港联交所有关上市申请的批复,至于前述发布在联交所的拟IPO公告,海通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曦解释,香港和内地证券监管体制不同:在内地,证监会是国家机构,拟上市公司信息是不公开的;而联交所是由多家机构投资而成的企业,所以会定期披露相关信息与投资者共享。前述联交所披露信息就是申请上市公司的资料。

  但这并不意味着交行已经敲定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上市,因为上市方案还有待两地监管部门的批准。

  最大后援

  知情人士表示,交行并不如外界猜测的那样,担心A股的筹资效果。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进一步分析,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其上市背负了深远的战略意义。放弃A股上市不仅交行不能,国家也不允许。至于其在内地上市的融资效果,相关部门会通过各种政策给予相当的资金扶持和援助。可以看到,是目前保险资金入市、企业年金入市等都是在引导增量资金进入证券市场。

  张曦也认为,市场承受能力不是关键问题,国家会陆续引导资金进入股市。今年是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关键一年,交行上市将成为国有银行改制上市的“范本”。

  她还分析,内地股市中民间资金数量也很可观。交行在内地上市的重中之重是把改制上市的“故事”编辑好,树立投资者的信心,届时自然会有充足的资金来源。

  先H股再A股上市?

  如果说内地股市的市场承受能力不是交行上市忧虑所在,但交行上市模式的最终选择,两地同时上市还是先后上市? 知情人士未透露有关细节。

  来自交行上市财务顾问海通证券的银行分析师表示,交行上市模式必须首先确立一个基准,港交所目前对交行H股上市申请还未予批复,双方还在交涉中。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拟今年3、4月份在香港上市已定,届时其认购情况及定价都将对交行H股上市起到一定的参照作用。她还分析,中国政府极力推动交行香港上市,交行最终上市模式要看政府与联交所的交涉情况,两地同时上市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但海通另一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由于A股和H股市场情况有较大差别,交行两地同时上市可能会影响上市效果。可以先在H股上市,再根据市场认购情况对A股上市做出审慎判断,谨慎推出A股,这样从技术操做层面来看也相对容易。

  他还说,A股发行可能会与H股上市有一段时间间隔。至于间隔多长,要看监管当局和交行双方的意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