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05地产诸侯排兵布阵大鳄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1 中国经营报

    行业巨头主宰行业的发展方向,这几乎是每个行业的公理。随着跨地域竞争的加剧,原本地域性非常强的房地产品牌正在逐步走向全国,真正的地产大鳄开始浮出水面。上期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选择了一些很有分量的企业,介绍了他们2005年的发展战略。本期我们重点关注合生创展、顺驰这两个已经在2004年提前进入“百亿俱乐部”(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企业;以及颇有潜力的上海三盛及广州宏宇。这些企业的2005年战略又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合生创展:低调称王   

    在地产界群雄争霸图中,

    合生创展属于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那一类。即便在各家企业老总,无论南派、北派还是海派的,在2004年都按捺不住跳到台前亮招时,惟独不见合生老总朱孟依的身影。然而,在去年岁末各企业纷纷争抢百亿企业的时候,从未声张要创百亿的朱老板借北京公司三周年司庆之机,让属下对外公布了2004年1月至11月合生创展集团的成绩单:突破100亿元。消息迅速传到正在上海举办的住交会上,众人黯然,就如同刚才还是刀光剑影的战场瞬间归于沉寂。   

    在记者印象中,2001年以广州为大本营的合生才刚刚到北京探路,如今这个南方巨鳄在广州、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深圳等城市展转腾挪,已摇身变成了地产巨舰,活动区域涵盖了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三大经济圈。其中北京同时开发三个大盘珠江帝景、珠江罗马和珠江绿洲,年销售额近30亿元,已跻身北京10强。2005年,还要在继续开发三个老盘的基础上在北京再开数个新盘,同时搜寻着新的地块。   

    记者从合生内部了解到,自2001年开始,合生创展展开全国攻势,在广州、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地累计开发了36个高品质生活社区、4家星级酒店、20多所名优学校、30多个中高档会所。在全国房地产累计开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目前全国已成为合生创展业主的人数至少有2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   

    据悉,年前统计,合生创展在全国的土地储备面积有1200余万平方米,为日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土地从严从紧政策下,未来土地供应吃紧已是不争的事实,谁占有更多的土地资源谁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显然,早已打造了国际融资平台(合生创展乃香港上市企业)、又有着充足的土地储备的合生创展在未来续写辉煌不是难事。从队伍建设上看,除了从中海、万科等优秀企业挖来的大将外,自己内部培养的干将也逐渐成长起来可以独当一面了。   

    尽管低调,朱老板却志存高远,记者从其内部员工处打探到:合生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大企业。但朱老板喜欢闷头做,达到目标了也不声张。与其合作过的著名策划人王志纲评价其为有大智慧的商业奇才,他所领导的企业是全国房地产领域的全能冠军。未来群雄争霸,想必合生将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对手。而朱老板领导方式最绝之处在于,他不断在自己的两个企业合生创展与珠江投资之间建立竞争机制,互相促发展。据说,今年将是两家兄弟企业大比武的年份,这意味着两家都会有更大增长。  

    宏宇:大举北伐   

    在国内很多一线房企都在比规模、比速度的喧嚣气氛之中,来自广东番禺的黄文仔以及他麾下的宏宇集团,堪称是一个另类。   

    2001年,宏宇旗下的广州星河湾一炮打响,引发著名的“华南板块”大盘风暴。五年之后,当周边若干动辄达数千亩的大盘陆续进入开发后期的同时,本来就占地不足千亩规模相对较小的星河湾,却还有近一半的土地未动。精耕细作的结果是,星河湾产品均价比周边大盘往往高出50%以上,仍能实现良好的业绩,2004年单盘销售额超过10亿元。   

    2005年宏宇集团公布的预期销售目标为35亿元,除了广州星河湾推出新一期约800套单位,以及继续兴建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的星河湾酒店外,它今年的重头戏,是6月份将要正式推出的北京星河湾。   

    两年前,北京星河湾项目启动不久,曾协助广州星河湾一举成名的资深策划专家王志纲就声称,合生、富力等进京,让北京市场知道了广东大发展商操作大盘、控制成本的能力,而真正让他们见识广东人做精品楼盘能力的,非星河湾莫属。  

    用星河湾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五年前他们在广州考了秀才、中了举人,今年要进京赶考,中状元。而这个广州星河湾的姊妹项目,从启动到面市,整整花了三年时间,可见以产品质量要求近乎苛刻著称的老板黄文仔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   

    但是,星河湾毕竟是在广州这块土壤上创造的楼市神话,到了购房者价值观念、消费习惯与南方有很大差异的北京,它还能再续辉煌吗?另外一个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是,广州星河湾以精致的社区园林水景取胜,在气候严酷得多的北方,它怎么能继续体现其特色呢?记者还从北京业界人士那里了解到,位于朝阳区的北京星河湾,可供出售单位面积共达70万平方米,估计开盘售价高达每平方米15000元,而且超大面积单位居多,单套售价非常可观,这么大的市场供应量,能否顺利消化尚存疑问。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宏宇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表示,目前北京星河湾一期主体已全部封顶,只等园林景观做好便可开售。至于以上提到的外界关心的种种问题,梁态度相当乐观地回应说,他们已经根据北京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从产品特点到园林布置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相应的调整,详细情况现在还不是对外公布的最佳时机。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和思想。”梁最后意味深长地说。  

    顺驰:出奇制胜   

    两年前,顺驰这个在天津独占20%市场份额、但在津门之外鲜为人知的企业,斜刺里杀将出来,在北京南部“天价”拿地,在京北大规模开发乡村别墅旋即又在长三角开辟若干新的战场,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马”。   

    原老总孙宏斌更在公开场合放出“2004年实现百亿销售额”的豪言壮语,令人侧目,同时在博鳌遭到众大腕的一同口诛(此前地产企业最高年销售额不过60亿元)。然而,2004年底,顺驰中国交出了95亿元销售回款的成绩单。而知情人都知道,孙宏斌还掌控着另一个也经营房地产的公司融创集团,两家业绩加在一起肯定是过了100亿了。业界关于对顺驰创百亿的奚落甚至诋毁以及媒体对其资金链的猜疑自此烟消云散。   

    这个被人称作“刀尖上的舞者”的企业在100亿的轰动之后似乎仍不甘寂寞,很快在不久前又玩起了换帅游戏,百日之内两易主帅,先是10年掌门孙宏斌自行告退,接着是继任董事局主席张桂宗禅让,年轻的财务总监汪浩接掌帅印。外界对此人事更替颇多猜疑,从顺驰内部传出的解释却单纯得出奇:张桂宗就是认为汪浩能比他给企业带来更大发展主动让贤的,孙宏斌感动得在员工大会上与张桂宗抱头大哭。在如今这个商业化的社会里,能为企业发展舍弃个人名利的凤毛麟角,也难怪很多人不相信了。   

    而汪浩这个为顺驰资本运作做出大贡献的新掌门果然不负重托,在员工大会上,为企业勾勒出了更宏伟的蓝图:未来的3~5年内让顺驰中国成为千亿级的企业!豪情更胜孙宏斌。   

    据悉,截至2004年底,顺驰中国累计进入全国14个城市,完成天津、北京、长三角、中南等四个区域的布局。在一年间,累计销售面积200万平方米,年内共有34个项目在施工,17个项目实现竣工入住,累计竣工面积150万平方米,同时为未来储备了近800万平方米的开发用地,员工队伍逾2700人。在2004年一年内完成的销售额相当于前9年累计完成销售额的1.5倍。如果说,两年前顺驰的开发规模在全国地产行业总量中还只是沧海一粟,2004年其规模已经占到全国总量的1%,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越。   

    不过,顺驰能取得如此骄人战绩,固然与其10年积累有关,更得益于他们把握住了行业转折尤其是土地交易制度改革的契机,也可以说是抓住了最后一个以小博大的机会,实现了鲤鱼跳龙门。未来的市场增长能否保持这样的速度,国际融资渠道能否顺利打通对顺驰而言都是未知数。但顺驰人似乎不在乎,他们相信的是:有梦想就能创造奇迹。  

    三盛:两翼并进   

    2004年,在其他行业看好房地产业,纷纷进入房地产业时,也有部分企业从房地产业迈出了房地产业,开始了自己的多元化进程。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三盛”)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三盛发生的两件大事,为业界关注:其一,著名管理学者、《联想为什么》作者陈惠湘加盟三盛,出任CEO。其二,5年累计投资8亿元进军生物制药这一高科技产业。三盛总裁陈惠湘给企业定了一个目标: 2005年,集团的目标是做到40亿元,2006年力争做到100亿元。而三盛现有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可以支持这一目标。   

    在房地产方面,三盛有着宏大而明确的布局。2004年,三盛在杭州、淄博、合肥、舟山、嘉兴、上海宝山等地相继取得7幅地块,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同时浙江台州、西安、天津、长沙、佛山等地的地块也在考察中。在房地产主业区域布局方面,将加快在长三角有关城市战略布点的步伐,包括浙江省内的杭州、嘉兴、台州、舟山,还有安徽、江苏的一些重要城市,并准备伺机进入华北、华中、西部、东北市场。   

    在三盛的战略规划中,除房地产外,还要做好生物制药和航运业。在高科技方面,2004年,成立生物科技公司,并让两个国家“863”项目落户生物科技公司,三个国家级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以及对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属企业苏州新宝厂的收购。陈惠湘说,公司计划三年内高科技产业销售额达到10个亿,实现上市。三盛是以航运起家的,2004年,又购入了一条2.8万吨的大船,海运总运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陈惠湘说:“‘一业为主、两翼齐飞’,经过多年的创业,三盛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的雏形已经形成,实行多元化后,三盛将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我们相信,2006年,这100亿的目标会实现的。2005年,就是为这一目标打下基础的关键性一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