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重点行业大透视 传统的朝阳行业丽质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新一年的开始,各大基金公司研究部门都推出了200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仔细研读各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的全文,会发现各基金公司对2005年资本市场部分问题的共识或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的较大分歧,以及基金公司对2005年中国股票市场一些关键问题的担忧。

  关注目前中国市场主力的基金公司2005年的投资思路和关注重点,很具有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针对南方、易方达、景顺长城、大成、宝盈、上投摩根等代表不同类型基金公司的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进行全面解读,以飨读者。

  之三

  重点行业大透视 传统的朝阳行业丽质难弃

  本刊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从2005年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南方、景顺长城、大成、易方达、宝盈等多家基金公司对2005年的行业配置看法各异。

  两大行业得宠

  2005年,港口、机场、高速公路这些交通运输类基础设施依旧扮演了“传统的朝阳行业”这一角色,即使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这些基础设施行业依然会有良好的表现。这是几家基金公司在投资策略报告中的一致观点。

  交通运输行业良好的议价能力和稳健的增长性是行业的最大特点和共性,而且由于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和相对不足的基础设施的矛盾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

  在高速公路方面,在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存量大幅增加,网络化效应得到明显显现。工业化带来的汽车保有量将会迅速增加,直接增长车流量。从短期看,交通运输行业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四大瓶颈之一,在铁路运输过于饱和且短期内尚不可能大量新建的情况下,大部分的新增陆上运输量将转移至公路,使得未来两三年公路车流量将会获得快速增长。

  2004年,主干线上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及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上市公司经营路段的车流量增长率基本上都在20%以上,远高于2003年的水平,预计2005年还将维持较高增幅。在投资上,大成基金建议增持具有地方性垄断特点的高速公路公司。

  各基金分析员对机场类公司持有共同的结论,即认为市场风险较小、经营稳定、业绩能保持稳定增长。2005年中美航权开放和中港航权的开放对于国内航空行业的发展具有竞争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对于机场而言却是直接构成业务量增长的积极因素,且行业竞争相对较小。可是对于航空公司的分析存在较大分歧,部分基金公司认为航空公司客座率上升、人民币升值因而业绩会大幅提高,值得投资。而另一些认为,航空公司仍面临包括油价上升、加息、航权开放等较多不确定性,业绩不会有较大的增长。

  港口及水运服务业仍然能保持业绩的平稳增长,保持很高的行业景气度。2004年,大型港口深圳港、上海港以及宁波港吞吐量增长率位于前列。港口建设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在产能扩张后,龙头公司能享受到行业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收益。因此,南方基金建议关注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另外,多家基金一致看好零售业发展,它们认为,居民收入水平、城市化水平、物流效率水平和中产阶级的形成等是中国零售行业的主要驱动因素。虽然在行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公司间竞争日趋激烈,但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扩张的步伐逐渐加快,稳中趋暖是行业的基调。另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人们的消费心理。因此,在对该行业2005年的投资建议中,基本上是建议增持重点公司股票。

  行业看法分歧

  在能源及大宗原材料行业,各家基金公司的观点分歧较大。

  景顺长城认为,2005年原油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拥有原油资源的企业受益显著。而石化产品处于行业景气末期,国内油品价格国际接轨的速度加快,下游石化企业经营环境受到负面影响。不过,景顺长城继续看好并持有经营稳健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其理由为:拥有战略性原油资源;产业链完整,能充分消化油价上涨的不利影响;遍布南中国的分销网络充分受益于国内成品油消费量的快速增长;估值合理。还将密切关注年内可能在A股上市的中国石油,寻求其IPO过程中的盈利机遇,并作为资源类品种战略持有。

  在煤炭行业,大成认为,2005年煤炭市场外部环境将继续趋好,全年煤炭资源总量略低于需求总量。但由于在建产能尚未完全发挥,而与2004年相比产量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从而导致煤炭偏紧仍会在2005年上半年出现。而景顺长城认为一些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利润转移的问题没有解决、公司治理结构的风险使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应有一定折价。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对电煤2005年下半年价格走势有分歧,有人认为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但相比较而言,价格上涨潜力更大的焦煤上市公司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可能较受基金追捧。

  在电力行业,一些基金公司继续看好龙头企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认为其公司通过资产收购,可获得装机容量以及收益的持续稳定增长,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成长模式难以复制;看淡火电行业。在2004年,基金对电力设备保持过高度关注,调研了行业内较多公司。

  从目前来看,各分析员对2005年行业的景气度看法普遍乐观。但对具体公司的看法有很大不同。部分人对电力设备行业中较多的公司持买入建议,另一部分人只对少数公司提出投资建议。南方基金认为,大部分电力设备公司估值过高,因此不具备投资价值。

  在金融业方面,南方基金认为优质银行股还将会有不俗的表现,建议增持,除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外,也建议对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加强关注。而另外有些基金公司认为,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信贷紧缩状况有所改善、资产质量下降带来的坏帐上升都给银行业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另外,银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后的信贷扩张带来的资产质量的变化以及利率调整会带来不确定性,因此表示看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