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博弈场外资金 询价制下市场扩容的基金恐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新一年的开始,各大基金公司研究部门都推出了200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仔细研读各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的全文,会发现各基金公司对2005年资本市场部分问题的共识或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的较大分歧,以及基金公司对2005年中国股票市场一些关键问题的担忧。

  关注目前中国市场主力的基金公司2005年的投资思路和关注重点,很具有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针对南方、易方达、景顺长城、大成、宝盈、上投摩根等代表不同类型基金公司的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进行全面解读,以飨读者。

  之四

  询价制下市场扩容的基金恐惧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基金公司在投资策略报告中,对2005年询价制下的市场扩容表现出极大关注。

  南方基金认为,在投资操作策略方面,2005年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如何更好地应对发行压力、处理好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之间的关系,即优化在扩容压力下的资产配置。

  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对电力板块的杀伤力已经显现无疑了,1月22日,中金公布了2.52元的发行价,这种价格的硬接轨终于到来了,电力板块大幅下跌。

  询价制下的市场扩容,基金必须回答的是:如何在此制度下进行仓位的调整。

  基金公司的两难

  基金公司作为市场最大的参与机构,对询价股存在两难的选择。

  一方面,作为既有股票的持有者,基金不希望看到新股以极低的市盈率发行,因为新股的低市盈率将对基金所持有的现有股票造成冲击。比如,华电国际对基金重仓的电力股票的打击。

  而另一方面,作为参与询价的主要机构,基金又希望能把发行价格压低一点,因为这样的价格上市后,基金所申购的股票的获利空间会更大一点。

  这就是南方基金策略报告中所说的如何处理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的关系。

  基金公司面临如何调整仓位以及资产配置的选择。比如,华电国际的发行,基金是否要对以前配置的长江电力等电力股进行减持,一方面是筹措申购资金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资产的重新配置。

  基金公司担心新股发行会出现“挤出”效应。比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发行上市,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必将导致基金组合调整,“挤出”原来配置的同类品种。

  对于基本上参照H股询价发行的新股,很多基金公司担心,不同行业的新股发行一次,拉低一次该行业的市价。华电国际发行的已经造成了电力板块被基金提前抛售的情况。据记者了解,很多基金公司都掌握了截至2004年10月通过发审会的股份公司名单,对今年可能IPO公司对所处行业的影响都提前做出了分析。

  基金博弈场外资金:纯申购族的忧虑

  南方基金认为,在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合规资金入市之前,在一个封闭而萎缩的市场,在一个只有1.1万亿流通市值和2700亿元保证金的市场,每次新增发行,就意味着原有的近1.4万亿元的价值会继续缩水纳新。

  它们认为,机械地看,每新发行1000亿元,市场会继续下跌7%。因而,发行压力将取代经济因素成为2005年市场的主要矛盾,这种格局的改变有赖于外部资金的行动。

  目前,除了基金外,参与申购新股询价的机构主要还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南方基金认为,作为不同类型的机构,基金必须猜度以上机构的申购行为,这些机构是否会在二级市场上持仓,还是只投资一级市场做纯申购。

  基金与其他机构的利益冲突在于,基金除了申购,同时还有持仓。询价制度实施前是市值配售制度,鼓励持仓者,但现在两个制度并行,参与询价申购并不需要持仓,这可能造成对基金公司这样的持仓者不利。

  基金公司对保险公司存在担心,认为“保险公司大多数尚未直接进入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而且目前尚未获准开立证券账户。作为风险厌恶的机构,保险公司非常重视无风险收益,希望对海外、非流通股权进行投资。

  政策方面的任何松动,比如对C股市场的允许,都会妨碍保险公司进入A股市场;如果二级市场有下跌风险,而申购利润率较高(高于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同时询价申购收益率远远高于市值配售收益率,保险公司一般会仅仅选择参与申购,而不是进入二级市场。这样的话,基金作为一个持股的整体与保险公司整体,取向不同,利益上存在冲突。

  基金公司认为,“从持股者角度出发,我们需要考虑新老申购者有无可能在申购及持仓上达成一致意见;或者采用什么技术手段减少只投资一级市场的纯申购者的收益,或者至少使纯申购者不显著地有利可图。”

  基金公司希望能调控询价申购与市值配售的比例,以控制询价申购的收益率,降低纯申购获利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