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港交所受理两宗A+H申请 A股受冲击效应已经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可能是向港交所递交A股、H股同步上市申请的公司

  周二,一则A股、H股同步上市的报道再度引发市场震荡。报道指,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总裁周文耀证实,港交所已经受理两宗A股、H股同步上市申请。市场猜测,这两个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可能是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昨日沪综指再度盘中下破1300点,最低点位1295.6点创近5个交易日以来新低。两地同步上市对于市场影响究竟会怎样?

  言之凿凿

  港交所审批A+H申请

  周二,有媒体报道,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证实已收到两宗A股与H股同步上市的申请,但他没有透露两家公司的名称,只表示正进行正常审批,目前也不能预期何时能正式上市。市场普遍估计这两家公司是中国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

  此前市场消息指交行计划融资人民币200亿元,发行价估计在人民币2.5-2.8元之间;同时另有消息指神华有可能成为A+H第一股,最早会在4月份招股。

  所谓的A股与H股同步上市(即A+H)计划,是指国内公司同时在港交所(发行H股)和上交所(或深交所)(发行A股)发行股票上市。由于是在两地同时上市,一个公司的A股和H股股价将会完全一致。

  目前国内A股价格平均比H股价格高出40%,因此,A+H被A股投资者视为重大利空消息。一方面,它将导致A股价格加速和H股价格接轨,另一方面,它标志着沪深股市国际化进程还在加快。

  市场影响

  负面效应已经显现

  我们注意到,随着近日关于交行、神华两地上市趋紧之际,一直涨势不错的沪深指数,近日也开始显露迟疑之态,A+H传闻对股指上行形成了拖累。

  对两地同步上市,投资者目前需要密切关注证监会是否会批复有关申请。如果两地同步上市最终实现了,所带来的影响会是什么?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同步上市将使得目前困扰投资者的股权分置问题得到化解,当然是痛苦的化解。两地股价进一步接轨后,分置的股权价格将趋于一致,股权分置问题将被化解于无形。

  其次,会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垃圾股股价将被再度腰斩。A股股价结构将进一步与香港市场趋于一致。市场将出现百元股,同时,仙股也将显著增多。

  A+H对A股市场短期是一个重大利空,但却是一个长期利好。两地同步上市,将使发行价较以往大幅降低。这意味着A股投资者将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以往需要更高价格才能买到的股票。所以,长期而言,A+H对A股市场是利好,对新增资金、新增投资者更是利好。

  投资策略

  国际视野稳健投资

  投资方面应当怎样应对A+H的冲击呢?以国际视野进行股票选择,是投资者应对A+H冲击的不二法则。在目前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启动与未启动之际,以保守、稳健的心态进行投资是至为关键的选择。

  也就是说,选择即便没有股权分置补偿,股价相对于其价值而言,仍然是低估的股票。事实上,去年我们推出了以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新核心股,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它们目前仍然是A股市场最好的股票群体。

  板块而言,估值水平与香港市场已经接轨的行业、板块,其受到压力不大;相反,估值存在显著差异的板块,则面临较为直接的下行压力。我们注意到,同样是两地同步上市的传闻,但其对应板块:银行板块和煤炭板块的所受的冲击完全不同。银行板块上周末和本周初受到打压较为显著,而煤炭板块则几乎没有太大的反映。其原因就在于,国内银行板块估值还是偏高,而煤炭板块则存在低估,目前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价格和A股价格就趋于一致。

  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H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