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多股资金悄悄潜入A股市场 股市将会现巨大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6: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多股资金悄悄潜入A股市场股市将会现巨大突变

  地产基金、海外基金看多中国股市

  种种迹象表明,资本对股市的信心正在增强

  “二月二”行情已经运行了12个交易日,市场上行约10%左右。最近4个交易日,沪综指在1300点一线纠缠。上周市场一周成交达到1700亿元,反衬空多双方对于1300点争议之大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长期投资者、短期投机者的信心不断增强,海外基金、地产基金纷纷进入中国股市,市场内外种种迹象表明,资本对于股市的信心正显著增强。

  市场对A+H反应并不强烈

  周一,有媒体报道交行“A+H”初衷不改,反击了交行将放弃A股上市的说法。这一消息如果放在节前,对于市场而言,将形成巨大冲击,“黑色星期一”将重现,但本周一市场仅小幅收低6个点。

  受交行两地上市影响,周一银行股成为主要的被抛售的对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均下跌约2.8%,三股成交均在1.5亿元左右。近期行情以来,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均获得了最高20%的上涨,招商银行涨幅略小。

  我们注意到,当日两大外资均发表了对银行股的评价报告。摩根斯坦利降低了民生银行目标价,瑞银维持民生银行“减持”投资评级。这也应当是当日银行股走低的因素之一。

  但是,就在银行股大幅走低的背景下,市场中枢并未显著下沉。这表明了近期的市场比节前的市场信心有很大的不同。

  创新高股票增多

  那么,市场信心强在什么地方呢?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期一批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它表明长期投资者的信心不减。

  2月2行情启动以来,创新高的股票就不断涌出,其中我们去年推出的20只“新核心股”更是有10只创出了历史新高。龙头股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涨势淋漓,新高不断。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即便股指在此期间下跌逾40%,但两市1300余只股票当中,仍有54只股票(2001年6月14日之前上市)价格在复权后创下2245点以来的新高。根据我们对股东的监测发现,这批股票在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其持股人数也急剧减少,这表明了一批长期投资优势企业的投资群体正在形成。这批股票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并未引发较大的抛售压力,表明长期投资者信心不减。

  题材股频频涨停

  另一个显示市场信心的地方是,周一市场回软,但是市场中涨停板的股票却不少。周一两市涨停的股票有20只(其中13只为ST股票),跌停的有5只(均为ST股票)。

  这些涨停的股票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几乎全部是超跌股,全部是底部启动的股票。反过来说,这些股票绝大多数是游资控制的股票。7只非ST股票中,要么是长期超跌股、要么是老庄股。13只ST股票就更加明显是游资控制股票了。

  游资为什么敢于在目前局面下大行其事?关键在于其信心增强。

  境外投资者增仓

  近期关于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报道显著增多。一方面,外资对于A股的兴趣增加。有报道指QFII在近期显著加仓A股。年报显示,盖茨基金已经持有三只A股了。另外,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罗杰斯,日前明确表示看多A股市场,并投身于A股市场的研究与实际操作。

  另一方面,外资开始大量介入B股市场。有数据显示,今年开市还不到两个月,但深市B股大宗交易的成交金额竟已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并且交易资金大多来自海外。2月5日,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总金额8000余万元的丽珠B(资讯 行情 论坛),占今年深圳B股大宗交易总额的九成以上,而接盘丽珠B的就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此之前,汤姆逊通过B股大宗交易取得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以及正大上海16次减持大江B股,显示海外资金或伪装成海外资金的国内资本对B股的浓厚兴趣。

  地产基金转向股市

  近期,人们显著感觉到有一个巨大资金进入A股市场,但至今未有明确说法。人们怀疑有地产基金进入股票市场。事实上,近期在与一些地产基金管理者的交流中,也一定程度印证了这一猜测——确实有部分地产基金转入股票市场,尤其是在春节前后。

  地产基金是近年来从事地产投资、或者投机的一批资金,这些基金控制的资金量巨大,远非股票市场基金所能比拟。只要一小部分进入股票市场,就会令到股票市场出现巨大突变。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