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重塑美国政局 意大利预算案牵动市场神经

中期选举重塑美国政局 意大利预算案牵动市场神经
2018年11月11日 12: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诚聘数据科学分析师、海外市场研究员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三大指数均录得上涨,道指标普500涨超2%。美国中期选举、美联储11月FOMC会议是市场焦点。

  美国中期选举(mid-term election)结果符合民调,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分析认为,掌管财权的民主党众院或将在边境墙、遣返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拒绝向总统拨款,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

  还有分析指出,改选后的众议院将有权对特朗普的纳税申报、可能的商业利益冲突、以及2016年竞选“通俄门”事件展开调查。民主党还可能迫使特朗普缩减在立法方面的许多激进想法,比如,可能阻碍第二个重大减税法案的通过,以及影响其继续实施强硬的贸易政策等。

  统计显示,共和党人担任美国总统的情况下,在中期选举结束后,国会两院分属两党时标普500指数一年回报最为正向。(图片来源:MarketWatch、线索《Clues》整理)  统计显示,共和党人担任美国总统的情况下,在中期选举结束后,国会两院分属两党时标普500指数一年回报最为正向。(图片来源:MarketWatch、线索《Clues》整理)

  但据统计,共和党人担任美国总统的情况下,国会两院分属两党时,标普500指数一年回报最为正向。

  医疗保健XLV)板块本周受益最大,累计涨幅超过4%。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第一时间强调了在全民医保等问题上同共和党的不同主张。

  当地时间周四,美联储(Fed)公布11月FOMC会议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至2.25%水平不变,并表示进一步加息符合美国经济状况与货币政策目标。这符合市场预期,且强化了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再加息的判断。

美东时间11月8日(周四),美联储公布FOMC声明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东时间11月8日(周四),美联储公布FOMC声明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投资者格外关注特朗普政府“中考”后的FOMC首次政策声明,以寻找任何迹象表明美联储可能重新考虑未来几个月信贷紧缩的可能步伐。

  本周,新兴市场(EEM)表现较差。沪指000001)周跌2.9%,权重蓝筹上证50000016)重挫4.3%。周五,银行板块大跌3%。此前一天,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于本周一至周六在上海举行。按一年计,此次进博会累计成交达到578亿美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这是中国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目前多数发达市场采用注册制发行股票。

  恒指HSI)本周累计下跌3.34%。权重股腾讯00700)重挫8%。该公司将于下周三(11月14日)盘后披露财报,上季度其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年初至今,腾讯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1%。

  本周,中概股PGJ)(CQQQ)普遍大幅收低,财报不及预期的携程CTRP)跌超25%。

  阿里巴巴BABA)周跌1.86%,在“BATJ”中表现最佳。北京时间周六凌晨,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开启,数据显示,天猫成交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用时1小时47分,再度刷新纪录。去年实现千亿销售额花费9小时。

  本周,美股财报季已接近尾声。据FactSet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周四,已有约87%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财报,平均盈利增长幅度超过25%。

  点此可查看更多资产类别本周表现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美国CPI,英国CPI,三季度欧元区、日本GDP;周四的10月美国零售销售,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周五的10月欧元区CPI。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家得宝(HD);周三的腾讯00700),思科(CSCO), 网易(NTES);周四的沃尔玛(WMT),英伟达NVDA)。

  下周,市场关注意大利预算案发展。欧盟已要求意大利在11月13日前提交新的预算方案。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Luigi Di Maio)及财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11月9日表示,意大利坚持预算赤字占GDP目标比例为2.4%。

  上月底,欧盟否决了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草案,以赤字过高为由,责令其三周内提交修正草案。

  此外,下周多个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将公布GDPCPI数据,这将有助于市场判断经济和通胀表现。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一直困扰市场。

  10日,据CNBC报道,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的三名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想在年底前撤换掉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今年以来,中美贸易出现多次摩擦。而罗斯是美国贸易政策的重要制定者和执行者。

  (线索Clues / 李涛)

  本期持仓报告:WTI原油十连跌 期货投机净头寸连续六周下降

  编辑精选:

  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邓普顿基金:美联储加息有利 对贸易问题担忧过度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