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高管解读财报:要提高用户对公司品牌认同感

拼多多高管解读财报:要提高用户对公司品牌认同感
2019年05月20日 21:53 新浪科技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间消息,拼多多(Nasdaq:PDD)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45.452亿元(约合6.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777亿元(约合2.79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2.815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791亿元(约合2.05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2.679亿元。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和战略副总裁David Liu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在营销方面的策略?

  黄峥:公司在营销方面的支出主要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鼓励更多用户使用。营销方面有两点我需要强调一下,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是注重长期投资价值,并必须达到内部设定的回报率。我强烈建议大家读一下我写给股东的信。拼多多虽然已不是此前那么小的规模,但我们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还可以称得上是一家初创企业,公司的用户虽然基数不小,留存率和品牌认知度也不错,但在用户脑中,拼多多的品牌知名度还不是那么强,我们的投资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且提高用户对于公司品牌的认同感。公司去年获得了不少用户,而且我们发现,老用户使用平台的时间比之前还要更长,所以留住老用户,发展与老用户的关系其实与获取新用户一样重要。希望拼多多能成为一款用户在闲暇时喜欢使用的手机应用,一款用户能够买到物美价廉商品的应用。

  公司的营销支出有各种形式,品牌广告帮助我们提高品牌知名度;在线按效果付费广告可以增加用户流量和提高用户使用度;购物券和打折促销可以提高用户的复购率和复购习惯,激励用户尝试平台的新功能。品牌广告中的电视节目广告和赞助,可以帮助公司的品牌触及更广范围的用户,比如春节期间和世界杯期间的广告。在线按效果付费广告,购物券和打折促销的目标客户更为精准,我们会有实时的效果监测和评估,有几个可以计算回报率的因素,比如购物频率,品类,与其他用户的互动,带来的新用户数量,帮助非活跃用户的数量等等,我们对于这些指标的监测周期有的是一天,有的是一周,有的是一个季度。公司也会根据回报率的不同,不断调整这些渠道的营销支出。

  公司对于长期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所以在目前的阶段,使用营收收益的最佳途径就是投资于研发,平台基础设施,提高品牌知名度,令用户将拼多多视为最重要的购物平台。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本季度营收转化率的增长表现不错,可否介绍一下驱动因素有哪些?今年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趋势又如何?另外,本财年的营销支出方面有什么计划?

  David Liu:公司在线营销服务的营收转化率反映了我们为商户提供的价值,驱动因素主要为用户满意度和差异化的价值定位。公司目前主要关注的不是营收转化率,而是如何丰富产品类别,用户服务,这些都有助于提高用户间的互动,和用户与平台的互动,而这些互动都能提高平台品牌的知名度。随之商户销售额和投资回报的提高,他们自然就更愿意在平台上投资更多,可预见的,转化率会不断提高。在创收方面,我们的平台还处于初期,平台将继续帮助商家更好服务用户和赚取营收,但是我们需要记住的一点是,在平衡创收和平台销售增长的时候,我们仍将销售增长置于更优先的位置。用户增长仍将是销售增长的驱动因素,商户也将更加熟悉我们的平台。

  黄峥:你提到的转化率提高只是很小的波动,通常情况下,我不建议投资者去计算季度环比的营收转化率变化,至少按照每半年或者每一年一个周期去计算吧,因为还是存在季节性和政策的影响,这些影响所产生的小波动基本可以忽略。

  David Liu:关于营销支出的预测,因为公司的发展很快,所以没有办法做出预测,公司对于目前的营销进展还是比较满意的,公司会继续在这方面的投入以达到预期的回报率目标。(天恒)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