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德国证券市场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17日电 (记者 李萍 郇公弟) 目前,德国证券市场正在逐渐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据德国媒体报道,2007年将有一到两家中国企业在德国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预计筹资金额将相当可观。

  如今,设在法兰克福的德国证券交易所已设立专人负责中国企业上市。去年9月,德交所派人在中国召开专门推介会,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赴德上市。今年11月27日到29日,德交所每年最大的盛会“德国自有资本论坛”单独开设了“中国分论坛”,并邀请4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数量远高于往年。

  面对德国证券市场抛出的“橄榄枝”,中国企业需认真权衡利弊,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目标以及德交所特点决定是否赴德上市,并制定相关策略。

  德国证券市场主要特点

  德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德国证券市场发展却长期滞后。截至2006年9月底,在世界主要交易所总市值排名中,德交所排名第八,总市值仅相当于纽约证交所的十分之一。这与德国长期以来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分不开。

  德国实行“全能银行制”,《银行法》使银行在证券业务方面占有统治地位。虽然近年来到证券市场筹资的企业不断增加,但这种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观。因此,中国企业如果选择在德上市融资和进行

股票交易,首先要与各大“全能银行”建立密切关系。

  在德上市的有利条件

  目前,中国企业选择在德上市具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中国企业股票和中国概念基金已长期在德交所交易,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相当看好。目前德交所已有210只中国股票在挂牌交易,包括中国铝业、中石化、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2005年交易额达到14亿欧元。在全部上市基金的回报率排名中,中国概念基金占到前10名中的5席。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德交所使用相同的电子交易系统Extro系统,便于双方合作:

  其次,相对于私人企业,德国证券市场对中国国有企业或有政府背景的企业更为信赖,这为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空间:

  第三,目前欧元对人民币比价走高,中国企业在德上市可以筹得更多资金,筹集的欧元资金用于国内投资也有明显优势;

  第四,对许多计划进入欧洲市场的企业来说,在德交所上市可赢得更高知名度。德交所的7000余家上市企业,大多在机械、化工、

能源等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

  最后,与其他交易所相比,德交所集证券、期货、清算结算为一体,给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此外,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交易所,在德交所上市的成本要低许多。

  中国企业在德上市主要策略

  根据德国证券市场的主要特点和中国企业状况,中国企业在德上市应注重策略选择,稳中求进。

  首先,中国公司在德上市应尽量选择德国主要银行、保险公司或基金公司作为承销商。其次,中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各银行的投行部门等,应积极考虑到德国本地注册,协助中国企业在德上市和参与企业并购。根据德交所规定,拟上市公司需要由在德国注册的会员承销商和中介机构帮助提交上市申请材料,而中国目前无一家投资银行是德交所的会员。

  总之,在中国大量企业迫切需要直接融资,而沪深两市规模尚小,香港、美国等地交易所只适合中国少数大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上市的情况下,在德国证券市场上市无疑是中国广大企业的一个很好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