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1:35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张媛源 实习生李萍 北京报道

  2005年全年,中国涉及到美国的商标案件是1968件,其中投诉和应诉的有574件,占比约为29%,由工商部门主动去查的比例为71%

  “中国的中小企业更需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如此才能避免更大的财务损失。”近日,国际知名律师李威凤在京表示。

  李威凤在知识产权、反倾销诉讼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美法律及知识产权高峰研讨会”上,他作为美国威凯平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区合作伙伴罗斯先生在“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知识产权论述”等问题上和广大中国企业界、法律界人士交换了意见。

  据悉,在过去第一段时间内,中美在

知识产权问题上依然交锋频繁,今年5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2006年《特别301报告中》显示,共有13个国家在过去一年中存在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现象,中国再次登上了榜首。

  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国外对我们470多起反倾销起诉案件中,国内企业应诉率只有60%至70%,而应诉案件中,绝对胜诉得不到40%,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001年到2003年进行的57次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调查中,涉及的中国企业多达19家,且75%以上的案子败诉。

  另有数据显示,2005年全年,中国涉及到美国的

商标案件是1968件,其中投诉和应诉的有574件,占比约为29%,由工商部门主动去查的比例为71%。

  同时,今年6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女士宣布为确保中国履行在W TO中的意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新设一个专门处理中国贸易事务的联邦办公室,与此同时,美国还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知识产权监督办公室,加强对外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行为的监督,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美国未来将在贸易方面加强对中国的施压。

  李威凤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快的形势下,中国同时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针对中国的市场竞争威胁,美国公司屡屡援引美国的“337条款”,来打压中国企业,在未来10年里,与反倾销法案相比,这个条款对中国公司出口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很可能导致中国公司既有或潜在的客户流失。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国际市场的威胁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企业申请专利的财力成本很高,但作为一个想成功的公司而言,在专利保护方面,这将是公司财务中不可缺少的固定支出,应该把钱该花在刀刃上,这样成功地几率会大得多,涉及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麻烦就少得多。”李进一步强调,他还举出了EM C与IBM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案,当时EM C公司只有十几个专利,而IBM已经注册了几千个,EM C败诉后支付了几千万美金的赔偿金。

  “如果EM C及早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这个损失可能小得多,所幸之后及时的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弥补性工作,比如通过收购一些拥有相关知识产权而濒临破产的公司等途径获得了使用权。中国的企业也应该学习这一点。即使前面吃了亏,后期及时采取弥补措施也将大大减少损失。”李威凤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