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行行长李礼辉:理解国家调控 积极回报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温秀

  如果你见过穿着鲜艳的热带风情服装的前海南省副省长李礼辉,同时也见过西装挺括的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那么或许你会对他入乡随俗的平易和换位思考的习惯印象深刻。

  “为了保护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肯定需要调控,但调控的力度不会过度,否则就会因为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李礼辉坦陈,政府行政官员的经历可以帮助他“很好地理解政府宏观调控的措施,同时比较准确地判断政府宏观调控会做到什么程度”。

  8月10日下午,李礼辉在中国银行就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以及中行未来的发展战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改组上市后的中国银行业尚未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市场对银行业抗击风险的能力有所担忧。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在国家宏观调控和投资者回报之间,中行会做何选择?

  李礼辉:如果只是从短期来看,发放贷款对银行的盈利的确很有帮助,因为贷款的利差眼下还比较大。但发放贷款时必须考虑资产质量能否得到保持,否则就可能因此而付出很高的信贷成本。贷款的利差通常就在3%左右,而在充分竞争的环境里,利差会更低,通常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净息差只有百分之一点多,不足2%,在内地净息差可能是百分之二点几,按2.5%计算,如果能把贷款成本控制在0.5%~0.6%,会有比较多的钱可以赚。但如果成本在1%的话,扣除税收和员工成本等费用后,基本上已经无利可图。而信贷成本一旦高于1.5%的话,那么银行注定是要亏本的。

  所以一旦风险控制不好,信贷成本提高是很容易发生的,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过于盲目的信贷扩张对银行来说是多好的事情。

  事实上,国家需要进行宏观调控。当调控刚刚来临时,银行也的确会感到压力。你会发现自己的市场机会少了,有的企业经不住调控的考验而被淘汰,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违约率的提高和不良贷款的增加。

  但我们同时必须看到,正是这种宏观调控,防止了风险的过度集中,使之不会演化为全行业或整个区域的集中风险。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在过去是被反复证明了的道理。比如房地产行业,如果你早一点进行调控,把那些孵化不出小鸟的蛋取掉,剩下那些蛋会成功孵化、自由飞翔。所以国家宏观调控从长远来看是相当必要的,可以为银行的经营提供一个更好的宏观环境。

  对一个商业银行而言,个别的风险是有能力防范的,但如果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是没有谁能够幸免于难的。比如1997年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即使经营比较好的银行,贷款不良率也高达两位数。

  相对而言,中行还是比较谨慎的。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主动调整我们的客户结构,信贷结构,贷款的增长率只有5%左右,在所有银行中是最低的。

  如今我们的风险管理体系已经重构完成,风险管理能力大大增强,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贷款增长比去年同期要快,低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今后我们依然会保持谨慎。虽然短期内我们不可能因为贷款的大幅飙升使得盈利有很大提升,但我们相信,把风险控制在能够把握的范围之内,才能实现银行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您认为当前的流动性过剩局面会持续多久,如果持续时间较长,而国家又实行紧缩政策的话,是否会对中行的盈利造成压力呢?

  李礼辉:在当前流动性比较充裕,在整个银行信贷增长过快的情况下,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已经产生了一定效力,对于改善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局面有所帮助。未来是否过剩,取决于很多情况。比如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情况,这涉及到基础货币的供应。如果国家的外汇储备仍然增加很快的话,人民币的基础货币也会增加,这肯定会使人民币流动性过多。又如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比如基金和股市的发展,如果股票市场发展很快的话,也会吸纳一部分市场资金,一部分资金会从银行转向股市,从而起到缓解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此外,还取决于银行信贷体系的运用效率。我个人认为流动性问题是一个相对概念,除了会受到基础货币供应的影响,还有其他很多因素都会发生作用。比如融资如果都依赖银行贷款的话,那么银行的流动性肯定会偏紧。但这几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间业务如票据承兑的发展缓解了企业对银行的过分依赖,此外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周转越快,流动性越多)也是一个因素。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流动性可能会保持相对平衡,不会有过多富余,也不会转向紧缺。而且央行还是有货币政策调控空间的,包括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紧缩政策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现在的存贷款比例并不高,只有60%多,央行的调控对我们贷款的资金供应能力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此外,我们的外汇贷款是不受影响的。

  我有信心实现我们年初制定的盈利目标(按国际会计准则为330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营报》:尽管中行房地产贷款仅占境内公司贷款总额的6.8%,但不良率却高达13.24%,您怎样看待中行未来在

房地产业务上的这种发展空间与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宏观调控背景下?

  李礼辉:现在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比较高,主要是前几年我们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一些不足,而且在剥离

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不同产业剥离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但这几年中行整体资产质量在不断提高,当然也包括房地产贷款,无论是过去两年,还是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质量都是呈上升态势的。而且我们对于房地产贷款,一直还是比较审慎的。未来我们的房地产贷款金额会增加,但在整个信贷资产中所占比例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