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外资投资A股兴趣不减 QFII认为企业管理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外资投资A股兴趣不减,但认为国内市场环境仍有待改善———QFII的疑虑与憧憬

  证券时报记者陈英

  ING亚太区投资总监Nicholas Toovey先生从事亚洲区域投资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他最近经常来到中国,因为这里有一种强烈的吸引力,让他嗅到了机遇。

  Toovey先生表示,他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的A股市场的发展。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外贸出口量的不断上升,以及国内需求迅速增长,全球的QFII都对中国的A股市场充满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但这种兴趣与日俱增,并不表示QFII们对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无所担忧。Toovey希望中国的A股市场更加完善,扫除一些制度上的缺陷,这其中包括中国企业现状以及市场环境的问题。

  Toovey的话也许能反映出当前QFII投资中国

证券市场的普遍心态。

  国内A股的潜在风险

  对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这是QFII投资中国股票市场时普遍存在的顾虑。Toovey先生认为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许多不确定因素让部分QFII持观望态度。Toovey先生认为,现在中国的A股市场存在很大的投机性,许多投资者并不是看中企业的长期价值,其短期的投资行为使资本市场充满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其次,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会带来短期的波动。无论是上市公司全流通还是IPO的重新启动,各项政策的出台虽然对国内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但多多少少对当前股市会产生一定的波动影响;同时,对于中国实行的其他宏观调控政策,Toovey先生认为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可能会限制一些公司的发展;此外,资本市场信息的不完善,以及问题公司的治理和改善等问题,都是QFII是否选择对国内A股市场进行投资需要考虑的因素。

  中国客观存在的社会环境问题也是QFII投资心存顾虑的重要方面。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国内的环境污染问题。Toovey先生认为中国的空气、水等基本生存环境的受到破坏的情况不能小视,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中国人口出现老龄化,但医疗保险制度还不完善,昂贵的医疗费用所带来的其他社会难题也是QFII所担心的问题。此外,贫富差距较大,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知识产权保护不足,既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也让QFII担忧。

  企业管理尚待提高

  “除了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外,我觉得中国国内的上市公司在管理等各方面还有待提高。” Toovey先生认为, QFII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也存有一定的顾虑。一些QFII认为,在国内企业里,由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干扰,使企业的管理层缺乏独立性。加上所有人和经营管理层的关联和制约的问题,由此导致激励机制的不足。另外,国内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的相对缺失,也使多数QFII认为与国内企业的沟通存在一定的难度。

  此外,QFII对国内少数股东权益的待遇保护也存在顾虑,认为国内的腐败现象以及道德保证的缺失会限制企业的长远发展。

  投资A股信心仍足

  Toovey先生表示,尽管国内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全球QFII投资A股的兴趣不减,大多数海外投资机构对中国一系列化解风险的改革措施仍然充满信心。

  Toovey先生非常肯定中国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他认为,这项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其意义不仅在于解决国内资本市场原有的历史问题,更在于为资本市场其他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创造条件。事实上,国内目前的经济改革对
中国经济
的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引进国际会计准则就非常有利于中国企业发展机制与国际接轨。其次,国内资本市场基本面的改革有利于中国企业致力于公司自身发展的努力。相信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会越来越完善,同时通过境外投资者的有效监督,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将更加重视。

  随着中国在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制度建设保持平衡的不断进步,资本市场种种缓解风险的各项改革会让QFII们看到了中国A股市场的希望,坚定对投资A股市场的信心,其投资兴趣并不会因现有的潜在风险而丝毫减少。Toovey先生表示,QFII投资侧重的是上市公司的中长期价值,注重研究上市公司的内在潜力、运作情况以及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只要公司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QFII就会充满兴趣。

  对于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选择海外上市,Toovey先生认为这并不能说明A股市场没有吸引力。相反,从长远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未来中小企业将更多地选择在国内上市。而那些由于国内现有政策的限制选择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面临国际竞争和监管压力,其信息披露要求更苛刻,运作机制更趋于国际化。那些吸收了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的优质企业回归A股市场,将更加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Toovey先生认为,现在34家海外金融机构获得了投资额度,带动69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充分显示了全球QFII都在关注中国的资本市场。随着更多资金的流入,中国的A股市场不仅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也给国内股票市场长期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