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德勤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鲍毅:股市步入成熟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6月6日,德勤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鲍毅在乔迁新办公楼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他的雄伟计划:要在2009年时使中国区雇员人数达到9000人,即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

  德勤香港及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阮锡雄则向记者透露,2004年德勤便计划投入1.5亿美元发展中国市场,其中65%投放于人力资源相关项目,其余部分则用于聘请专家赴内地工作。自2004年德勤中国五年计划实施以来,其中国员工已上升两倍。

  两位德勤高管并不讳言,他们的“缺血”正是源自中国股市的复苏和企业的庞大需求。6日,他们共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中国股市和德勤中国的发展提出了看法。

  中国股市进入成熟期

  《21世纪》:中国股市的回暖,是反弹还是步入全新阶段?

  阮锡雄:中国股市已进入成熟阶段,许多国际投资基金已经在大陆和香港设立了办事处,加上中国目前已经与国际会计准则并轨,广大公司应把握机会,争取上市。

  《21世纪》:中国企业海外融资和并购的趋势如何?

  鲍毅:中国企业正面临众多的海外发展诱因。他们需要开拓海外市场,需要在海外引进能源,或是需要在海外进行融资,这三个需求会愈发突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企业对海外能源市场的需求,也有类似华为的企业,不断地把产品和服务延伸渗透至海外市场。

  《21世纪》:为何这么看好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商机?

  鲍毅:主要有三大因素:1.大陆经济增长迅猛,企业面临许多发展机会;2.企业对财务咨询方面的需求增长;3.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准备走出国门。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需要不断地进行重组和结构性调整,它们对于海外财会专业服务的需求不会降低。

  正与监管部门合作

  《21世纪》:你们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鲍毅:最大的挑战是缺乏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随着内地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我们需要大量通晓并执行这些准则的人手。我们需要审慎考虑,并进行结构性安排。

  《21世纪》:你们是否正与中国监管当局和地方政府共同就完善监管进行合作?合作的领域主要有哪些?

  鲍毅:我们和中国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一些高校都展开了合作,主要协助监管部门培训人员,同时也协助中国更快地融入国际会计准则之中。

  《21世纪》: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你们在一些案件上碰到过问题,你们如何确保品牌优势?

  鲍毅:纵观全球市场,即使在日本、英国、美国等监管成熟的国家,也会发生一些问题,执法机构、财务公司、投资银行、律师行等对一些问题的产生同样需要承担责任。即使监管最成熟的美国市场也会发生诸如安然这样的事件,未来还会有类似的问题产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比现在做得更好,尽量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质优”客户观

  《21世纪》:你们在中国区选择客户一般遵循什么样的标准?

  鲍毅:我们并非所有业务都接,倾向于和大型公司合作,会通过观察它们的财务状况和商业模式,另外也要考察这些企业的潜在风险。

  《21世纪》:何谓“好”客户?

  阮锡雄:“好”客户主要是看企业的管理层和具体的行业特点,也要看公司历来对财务方面的尊重性,以及管理层对于风险的把握。

  《21世纪》:大陆企业与港澳企业相比,在财会服务方面的需求有何不同?

  阮锡雄:目前两方面的差距正不断缩窄。但香港客户的要求更偏向全球性,而大陆客户的要求是地区性居多,许多大陆客户在与我们打交道的第一天就会询问,该去哪个市场挂牌上市,比如是新加坡好,还是香港好。我们一般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选择,因为上市地点的选择与其业务相关性很大,如果新加坡市场对其业务根本不了解,那么去那儿上市就未必是个好的选择。

  ·简历· 鲍毅: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于2003年加入德勤,并担任中国及全球重要客户的咨询合伙人。此前,他曾出任加拿大德勤事务所主席,加拿大德勤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德勤国际董事局成员和管治委员会委员。

  渥太华大学工商管理系硕士、荣誉博士,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并于1991年成为安大略省特许会计师公关资深会员,1993年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

  阮锡雄:德勤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负责广州、香港、澳门及深圳的业务,同时为德勤中国管理层成员,业务部门(

审计、税务、财务咨询服务和企业管理咨询)的全国主管合伙人,以及德勤旗下企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

  香港

证券投资顾问,香港会计师公会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资深会员,以及香港公司秘书公会和香港证券学院的会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