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宝钢启示录:股市收购兼并大战序幕才刚刚拉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8:00 财经时报

  焦强

  尽管目前宝钢举牌收购邯钢的战争仍然浓烟滚滚,未分胜败,它带给人们的启迪,却远比胜负更重要。

  纵观全球钢铁巨头,多是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确立霸主地位。而中国去年7月出台的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也明确支持钢铁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相互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宝钢顺应了这一潮流,股权分置改革又恰恰为其提供了机会。

  邯钢是股价最早跌破净资产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之一,股改前股价也在净资产以下徘徊,宝钢此时决定动手,似在情理之中。宝钢举牌邯钢之前,已在二级市场持有8家钢铁类上市公司股份,且均是在2006年上半年谋得。宝钢对钢铁行业全面整合的意图彰显无遗。

  此次并购,之所以震动巨大,还因为这是股改后,二级市场首例收购兼并行为,且精心策划、有备而来。

  宝钢先在市场收购15722.39万份邯钢权证JTB1,行权后,可占邯钢总股本的5.69%,其后,又于二级市场举牌收购邯钢13819.6646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累计下来,宝钢已持有邯钢超过 10%的股份。

  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僵持不下,草草收场似乎不太可能。

  宝钢即使遭遇反收购,实现不了并购意图,由于前期介入成本很低,二级市场差价也相当丰厚。而且重要的是,宝钢已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对于以后的

铁矿石谈判及企业的发展战略,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宝钢收购邯钢的效应会在二级市场持续扩散,其他行业在钢铁先行一步进行整合的情况下,必会做出积极反应,要么主动出击、要么被动反收购,中国

股票市场的收购兼并大战序幕,才刚刚拉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