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水落石出后的选股策略 关注四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罗栗

  近期沪指在攻击1700点的过程中遭遇到重大阻力,虽然个股行情依然火爆,但其潜在的风险也在悄悄地集聚。终于,6月6日之后,大盘的做空力量迅速释放,上证指数6月7日大跌89点,深证成份股指大跌200余点,创出近4年来深沪股市当日跌幅之最。股指连续下穿5日、10日甚至号称“中期生命线”的20日均线,并在第二个交易日里,大盘继续跳空低开低走
,迅速沽穿30日均线,虽然收盘重新站上30日均线,但从萎缩的量能上已可见市场的疲态。

  大盘经过半年多时间的上涨之后,如果说5月16日的单边大跌是对过高涨幅的修正,尚无法说明大盘是否真正进入中期调整的话,那么,6月7日的巨大阴线已经发出了非常明确的调整信号。而在调整市场里,如何调整选股策略以适应当前的市场,已成为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重要问题。

  牛市选股思路的变化

  从去年沪指下破千点之后,市场逐渐进入了牛市阶段。自2005年7月底到9月底,在试点推进股改的过程中,由于股改对价水平一般是在10送3股左右,对个股的炒作主要考虑股改含权因素。同时,股改含权因素也没有被过度的溢价,基本上是个股上涨30%左右与其对价水平匹配之后,就失去了继续上涨的动力。于是,从2005年9月到12月,大盘开始进入调整,主要是对于前期股改溢价炒作完成的G系列股票的调整。而从去年12月开始,大盘步入了长期上升通道之中,市场的选股策略也发生变化,寻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成为该阶段主要的选股策略。A股与同一公司香港H股之间存在的较大价差、A股各行业平均市盈率与国外股市的溢价空间、新会计准则出台后的公司价值重估等等,都成为该阶段主要的炒作内涵。

  当然,QFII的选股思路及其强烈的示范效应引导了投资者向龙头公司、资源类以及渠道垄断类公司倾斜。同时,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有色金属市场的持续牛市,使该类公司成为该阶段最大的黑马甚至领头羊。

  中级调整期的选股策略

  在5月16日大盘第一次单边下跌时,已经显露出调整倾向,前期领头羊有色金属板块明显有做头迹象。但是,沪指仅仅在探底1562点之后就开始缓慢地回升,是什么力量推动了大盘的再次走强并创出新高呢?显然来源于两股力量的推动:第一、期间股改公司大量复牌,并且出现连续涨停,使投资者对未股改公司“抢权”;第二、大量绩差股、题材股由于前期涨幅明显滞后于大盘而出现强劲补涨行情,推动此类股票上涨的力量主要为场外游资等非投资性资金。该阶段未股改公司以及绩差补涨股是该阶段主要的选股思路。正是在此段时间里,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急速提高,从年初不到15倍激增到30倍,许多绩差股、题材股市盈率甚至超过100倍,为6月7日大盘暴跌埋下了隐患。

  现阶段,经过洗礼后的大盘面临再一次的选股策略变化。我们认为可关注如下几点:

  一,对于先期调整的股票要重视。在6月7日大盘暴跌行情里,除了少数股票逆市上涨之外,先期调整的股票基本没有出现跌停板的现象,如G长电、中国石化、万科A、G招行等。尽管其中的中国石化和万科A是本次调整的“领头羊”,但行业龙头地位以及扎实的基本面使该类公司反而在调整行情中存在表现的空间,本周四G长电带动大盘反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时,该类股票代表的行业多为抗周期性行业,是调整期中的机构配置重点品种。

  二,在6月7日大盘的下跌中,部分水泥、钢铁股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虽然为周期性品种,但目前都暂时走出了产品价格下跌的困境。同时,从价值回归角度看,该类股票市盈率极低,具有巨大的并购价值。从拉法基介入四川双马到昌兴投资控股巢东股份,从米塔尔参股华菱到阿塞洛参股莱钢,水泥和钢铁行业也成为周期性股票中外资并购最为集中的行业之一。目前两个板块中的部分二线股值得重点关注,如

亚泰集团、G包钢、G济钢、G冀东等。

  三,半年报预期良好的个股是规避中期“业绩地雷”的有效品种。在本轮调整行情中,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有可能跌得面目全非。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临近报告期的业绩因素将成为调整行情中的重要选择标准。比较典型的例子如G中金于6月6日公布2006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00%-250%,公布当日不涨反跌;相反,同样于6月8日公布业绩预告半年度亏损,同比下降200%以上的深物业,则惨遭跌停厄运。当然,近期的业绩预告带有很强的突然性。前期已经公布业绩预告而近期又快速下跌的品种,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如G苏阳光、G常林等。

  四是把握部分未股改股的机会。尽管近期未股改股市场表现分化,如祁连山复牌后就出现了跌停走势,但部分基本面较好、业绩增长的股票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