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外资重组湘财大局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2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继北京证券之后,湘财证券将是第二家由外资参与解决危机的券商

  作者:本刊记者 李德林 陈玉强/文

  在争抢成为湘财证券的外资方股东的博弈中,最后胜出的是瑞士第一波士顿(CSFB,简称瑞士一波),而不是与湘财证券有“联姻”关系的里昂证券。消息源指出,瑞士一波参股
比例在20%左右,从而将成为湘财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这一消息已获湘财证券人士确认,但瑞士一波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柯磊落(Paul Calello)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不方便评论。

  据了解,湘财证券重组极可能“克隆”瑞银对北京证券的重组模式。建银投资将会注资湘财证券,参与重组进程。可能的方案是,建银出资约15亿元,用其中部分资金成立

资产管理公司,专门负责收购湘财的不良资产,再用剩余资金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湘财证券的现有净资本成立新湘财证券。建银将直接持有的新公司股权转让20%给瑞士一波,而老湘财证券的净资本入股的股权将由老股东按照以前的持股比例进行分配。同时,瑞士一波将引入一些内地企业一起收购新湘财证券的股份,瑞士一波亦会采取回购协议的方式,掌握新湘财证券的实际管理权。因此,在湘财的故事中,操刀者的思路很可能受到了北京证券的启发,使湘财证券与外资谈判的进程大大加快了。

  对于外资方通过私下签订回购协议,曲线获得内地券商的实际管理权的做法,监管层似乎采取了默许的态度。瑞士一波的柯磊落认为,中国监管层在外资收购券商问题上将会采取更为灵活的态度。此前,中国已将外资参股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比例由33%提高到了49%,而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亦表示将扩大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这对中国证券业来说同样具有信号意义。

  2003年4月,里昂证券与湘财证券成立了中国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华欧国际,通过后者,里昂证券在中国承销业务上赚得“盆满钵溢”。里昂证券持有华欧国际33%的股份,已经达到了外资持股的最高比例。如果瑞士一波收购湘财20%的股份,将间接持有华欧国际13.4%的股份,这样在华欧国际的外资持股比例将超过33%的上限,这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规定。因此,里昂证券已经成为瑞士一波入主湘财的一大障碍。

  一心想成为创新类券商的湘财证券,必须抢在证监会规定的创新类券商2005年底的申请最后期限之前,因此加速重组已成燃眉之急。《证券市场周刊》得到的消息表明,湘财证券为了避免重组障碍,将手上的华欧国际股权卖给内资企业,并将所得收益最终划归老股东享有。

  时间帮了瑞士一波的忙

  里昂证券、荷兰银行(它在2003年与湘财合资经营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陆续与湘财证券高层沟通重组事宜始于2004年,原因是2003年湘财证券出现巨额亏损,以华菱集团为首的股东开始不满,湘财证券的重组序幕拉开。

  “湘财证券员工在同业中属于高工资,公司财务费用高企引发股东们不满,不得不降薪,不得不减员,现在我们是穷人,盼望别人来重组。”今年8月,一名湘财证券高层拿着他的破损的手机在记者面前晃了晃,半开玩笑地说。

  “里昂证券曾考虑收购中国的一些证券经纪公司,标准是资本规模超过10亿元的中等规模券商,随后的6月,我们在香港进一步谈到重组湘财证券,里昂证券甚至派人到湘财证券进行了尽职调查,但是一直没有结果。现在,建银投资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他说。

  湘财证券虽然出现巨额亏损,但毕竟有点家底,它在19个主要城市有26家证券营业部和十几家证券服务部。里昂证券等外资看中的就是湘财证券的经纪业务牌照以及网点。

  今年9月,建银投资在介入北京证券重组期间,终于决定出资15亿元重组湘财证券。在得到这个消息后,花旗、汇丰、瑞士一波相继与湘财证券和建银投资展开谈判。

  在谈判的过程中,里昂证券和荷兰银行希望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它们谈的时间最长,但对湘财证券一直犹豫,进展缓慢,瑞士一波直接模仿了北京证券的重组模式,对于时间紧迫的湘财证券来说,瑞士一波成为最好的选择。”知情人透露。

  而在外界看来,今年8月湘财证券正式宣布重组后,事隔3月,瑞士一波却成为唯一的外资重组方,观察家对此大为惊讶。

  湘财证券亏损严重,只有创新类券商才能让它取得创新业务,否则原有亏损难以弥补。根据证监会关于券商分类监管的要求,截至2005年底,券商将分为创新类与规范类券商两大类,如果不是将可能被淘汰。知情人透露,湘财证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过几次创新类券商的申请,但材料都被打回。

  遭遇拒绝的湘财证券唯一出路就是重组,通过重组取得创新类券商的资格。

  湘财的窟窿

  里昂证券为何对湘财证券一直犹豫呢?

  湘财证券2004年年报显示,总资产从2003年的90亿元下降到2004年的62亿元,2003年亏损10亿元,2004年亏损4.9亿元。湘财证券“受托投资期末余额中,尚有浮动亏损527,403,572.32 元未计提及未结算已实现资产管理亏损500,731,290.43 元挂账”,据此,截至2004年底,委托

理财业务亏损10.3亿元,加上自营业务亏损的3.7亿元,湘财证券累计亏损高达20亿元。在股市不振的今天,10亿元的委托理财亏损已经很难通过湘财证券的重仓股身上找回。

  湖南省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在给湘财出具的2004年审计报告有这样一段话:“资产管理业务均存在保本和收益保底现象,大部分与自营业务混合操作,实际是风险和收益均由公司承担的自营业务行为,但公司没有比照自营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进行核算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湘财证券截至2004年年底净资本7.5亿元,折扣后为6.9亿元,相对证券业协会对创新类试点券商净资本须达8亿元的规定,根本不达标。

  今年5月,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华欧国际证券副董事长傅德礼(Tim Ferdinand)曾向本刊透露,倾向于控股一个具有全面牌照的中国金融控股公司,这样,里昂证券就可以经营期货业务、经纪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或许,湘财对于里昂证券而言,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参股对象。而瑞士一波却急于填补其在中国证券业的空白。

  卖掉华欧国际

  根据证券业协会2004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华欧国际在

股票主承销金额一项中以29.85亿元列第8位,以主承销7家公司名列主承销家数第3位,目前年收入已经达亿元以上,在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以3408.09万元列第15位。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湘财证券大方地将投行业务装入华欧国际,华欧国际成立7个月后就开始盈利。

  记者了解到,里昂证券希望能将华欧国际打造成综合类券商,目前根本没有为了湘财证券重组,而出让华欧国际股权的计划。无论是汇丰还是瑞士一波,都希望新湘财证券是一家综合类券商,这无疑将与华欧国际的投行业务发生冲突,同时外资在华欧国际的持股比例将突破33%,需要国家特批。而基于前述原因,卖掉华欧国际,是湘财证券不得不做的选择。

  “根据WTO的规则,中国三年后将允许外资对券商的持股比例提高到49%,里昂证券只要熬过2005年,就能成为湘财证券的股东。”知情人士透露,特批的时间估计很长,湘财证券又必须在2005年取得创新类券商资格,湘财证券没有时间等了。

  瑞士一波接盘新湘财证券股权的前提就是湘财卖掉华欧国际。记者得到的消息,现在建银投资与瑞士一波在最后确定重组细节的同时,湘财证券也正在积极与买家接触。

  有业内人士分析,里昂证券可能会积极地帮助湘财证券寻找买家,不排除里昂证券与接盘的内资企业达成回购协议,实际上是里昂证券吃下湘财证券卖出的华欧国际的股份。这样,瑞士一波将与里昂证券达成双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