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规范类券商信息披露拉开序幕 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6: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媛媛

  近日,6家规范类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上正式亮相,这标志着规范类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与此同时,这6家券商今年前6个月的财务信息首次公开发布,这意味着规范类券商的成绩单清清楚楚地摆在了众人面前。 

  本次率先对外公布信息的6家规范类券商为:第一次评审通过的国海证券责任公司、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第二次评审通过的信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具有规范类资格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发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尚未公布相关信息。

  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综合上述6家规范类券商的财务状况,就上半年盈利方面而言,这6家规范类券商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其中,6家规范类券商里,中原、南京、信泰、国海、兴业5家亏损,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值为-1049万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7%。

  联合

证券分析师张大威分析认为:“从总体情况来看,这些数据体现出当前证券行业处于最为困难的时期。”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市场近年来持续低迷,另一方面,很多公司严格限制自营业务如委托
理财
等投资业务,这块盈利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投行业务中,IPO、再融资以前有几千万的收入甚至几个亿,现在除了每个股改项目保荐费用100-200万外,其余皆空。因此,券商各方面业务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许多证券公司也在做各方面的调整,人员、面积的压缩等。

  中银国际独树一帜

  6家券商财务指标中,中银国际在5家券商亏损的情况下,独树一帜,实现了净利润5695万元,体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成为一大亮点,而这种情况在当前部分创新试点类券商的业绩报表中也很难看到。张大威分析原因认为:“中银国际相对脱离于中国证券市场,其海外背景决定了它能够做一些国际性的投行承销项目以及香港市场的业务。”

  这6家券商还具有的共性特征为:以经纪业务类为主,规模比较小。业内人士指出,经纪业务对公司的影响程度非常大,而成本费用支出是刚性的,目前这些证券公司希望压缩成本的同时不伤害到正常的经营。从财务数据来看,中原证券在营业收入中有1个多亿,与其营业部的数量、规模成正比。然而,信泰证券虽与中原证券营业收入接近,但是却亏损了1628万元,其成本控制显然不如中原证券。因此,不难看出,成本控制是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中小券商的关键。

  低负债率的背后

  就长期偿债能力而言,6家券商的资产负债率差别较大:国海证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7.57%,南京证券的资产负债率则仅为14.23%。

  张大威告诉记者,单从负债率来比较,自然是越低越好,不过对于金融企业来说,50%-70%的资产负债率也不算多。“这里面体现出一个问题,相对于银行、保险等有低利息资金来源的金融机构而言,上层对证券行业的扶持还是比较少,证券公司没有正常的资金来源渠道,隶属于金融企业的证券公司融资难度反而比一般的非金融企业融资还要大,这是不正常的。”在资产负债这方面,是券商行业的弱势,对于银行负债达80%甚至90%以上,财务杠杆作用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此外,有关财务人员分析,就短期偿债能力而言,6家券商除中原证券外都具备了一定的资产流动性,流动资产均超过了流动负债。

  由于上述6家规范类券商公布的财务数据截止期为今年6月底,人们担忧,下半年的答卷可能不会比上半年好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