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权证暴涨引发无限遐想 长电权证能否涨势如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6:10 证券日报

权证暴涨引发无限遐想长电权证能否涨势如虹

  宝钢权证的暴涨引发了人们对即将发行的长江电力认购权证的无限遐想——

  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而推出的首只权证——宝钢权证,于本周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伊始,即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首日开盘,权证价格即达到涨停,周内最高价格曾达到2.088元。

  一周总成交易量为49.25亿份,累计换手率达到了1269%,居于两市之首。本周五价格虽然有所回调,但仍收于1.807元,远远超于我们测算的合理价值0.58元。可以看出,在宝钢权证投资上存在着浓烈的投机气氛。

  宝钢权证价格严重偏离合理价值,我们分析可能来源于以下两个因素:1)“

股票市场逢新必炒”的规律再次得到验证。2)宝钢权证的流通盘较小,供小于求,价格很容易被操纵。按流通股10送1份认购权证计算,宝钢权证总份额只有3.8亿份,根据今日收盘1.807元计算,总市值也不过7亿元,相比于市场上可用资金,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权证的供小于求,导致了权证的交易价格远高于其理论价格。

  但我们预计,在后续交易日,宝钢权证价格将逐步回归到其合理价值。理由如下

  首先,作为宝钢权证的一级交易商,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已向证监会提出发行宝钢备兑权证请求。扩大的权证供给将缓解目前权证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随之而来,权证价格上升将会受到抑制。

  其次,权证持有集中度进一步降低。据悉,持有45%宝钢权证的基金已基本沽空手中权证,且至今为止没有出现持有量达到可流通数量5%的投资者。权证持有集中度的分化,进一步减少权证价格上涨的动力。

  再次,杠杆比率降低,投资价值减少。投资权证的一个重要吸引点是,权证的“以小博大”的杠杆特性。自宝钢权证上市以来,价格一路飚升,与此相反,宝钢正股价自复牌以来,却连续阴跌。权证价格上涨和正股价的下跌导致了宝钢权证杠杆比率降低,可投资价值进一步减少。

  最后,溢价率上升,风险凸显。按本周五收盘价计算,宝钢权证的溢价率高达39.22%,意味着宝钢权证投资者要达到保本,在权证到期日之时,宝钢正股价必须上涨39.33%,即达到6.3元。但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一年后,宝钢股价在6元以上的概率很低。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目前宝钢权证已进入高风险区,建议投资者可选择适当时机沽出。当宝钢权证价格回调到0.6元以下时,可以考虑增持。

  长江电力认股权证是一个1.5年期的欧式认购权证,行权价为5.5元。它实际上是一种股本权证由上市公司对全体股东发行目的是用于融资。因此,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其发行并不是用来解决长江电力的股权分置问题。

  由于长江电力承诺自8月15日复牌后半年内,若股价低于7.31元将进行回购。因此,我们以7.31元为基数,对长江电力认购权证进行敏感性定价分析(无风险利率定为2%,波动率为24%)。

  根据宝钢权证上市规则,用以计算权证首日涨跌幅价格的初始权证价格,是由上证所给出。宝钢为0.688元,是采用宝钢权证发行的前一个交易日,宝钢正股收盘价计算出的理论价格。因此,同样对于长电权证上市前一个交易日,长江电力不同的正股价,我们测算出了相对应权证上市首日最高涨幅价格和首日最高收益率。可以看到,随着股价的上升,长江电力认购权证首日最高收益率呈逐步递减趋势,且远远小于宝钢权证的84%首日收益率。由此,从以上分析可以得知,受权证涨跌幅限制,我们预计长江电力权证的价格波动要小于宝钢权证。

  但我们认为,长江电力认购权证仍然具有投资价值。长电权证预计在11月中旬发行,发行比例是10股送1.5份认购权权证。由于公司承诺权证价格低于1.8元将对权证进行回购,因此,相当于至少10股送2.7元。基于权证上市后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和长江电力公司本身优良的业绩,建议投资者在7.75元以下可以增持长江电力,同时获配长江电力认购权证。

  周萍

长城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