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聚焦2004年报:有多少看点 有多高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3:33 证券日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阳

  历年分红情况分析

  从经济规律来看,上市公司分红主要取决于经营业绩的好坏,如果上市公司赢利增加,则分红数量就有可能增加,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则失去了分红的基础,同时分红又
是上市公司自身决定的事情,并不是上市公司有了赢利就一定要分红,如果公司资金需求比较迫切,一般情况下公司就不会轻易分红。

  通过统计我们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分红与业绩之间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关联性。2000年之前,市场平均收益在0.2元之上,市场平均分红的趋势是向上的,在2000年之后,市场平均收益出现了明显下降,市场平均分红的趋势也是一路向下。上市公司分红除了与业绩存在明显关联度之外,还与市场行情的好坏有关,如果市场处于牛市之中,上市公司愿意通过分红来促进公司股价有良好的表现,往往推出良好的分红方案,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如果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则上市公司也不愿意大数额分红,因为市场低迷即使分红方案较好,市场认同程度也会较低,对上市公司来说发挥不了预期的效果。当然也有一部分公司业绩较为稳定,分红比较稳定,即使市场指数表现不佳也照常分红,是典型的价值型公司。

  从历史来看,上市公司分红的数额都比较小,并且连续性不佳,对于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并不大,还有20%的税收,而投资者的差价收入并不收税,因此分红之后投资者还有一定的损失。管理层为了股市长期发展,推出了强制分红制度,促进了上市公司回报股民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整个市场的分红水平,但对投资者来说能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还很难说,毕竟强制分红只是在分红上给予投资者一个倾斜,在目前市场积重难返的情况下所起到的作用还是相对比较微弱的。

  不同分红策略

  虽然不少公司分红,但分红的策略不同所产生的效果往往大相径庭。有些公司为了配股或者增发,往往采取先分红再融资的方式,这些公司分红主要是为了配合后面的融资行为,是一种稳定公司股价的方式,通过分红的利好消息对冲再融资的利空消息,由于再融资在目前市场成为投资者十分排斥的消息,即使有分红消息的对冲也往往不能完全抵消,大部分公司的股价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而且这种公司往往是为了融资而分红,如果没有融资计划,在普通年度则很少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强。还有一类上市公司分红的次数虽然多,但分红的数额很小,这类公司的分红往往是象征性意义的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分红率十分低,这样的公司往往分为两类,一类是上市公司本身业绩不佳,分红数额受到客观限制,不具备大额分红的基础;还有一类上市公司本身业绩优良,赢利情况较好,但分红的数额却很小,这类公司往往滚存多年的利润也不分红,让投资者看得见摸不着,这类公司也不在少数。当然,还有一类上市公司就是长期稳定分红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数都属于业绩相对稳定的公司,赢利能力较强,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在客观上具备长期稳定分红的基础,在主观上重视投资者的利益,长期坚持为投资者大额分红,即使在市场处于低迷的时候也不例外,是典型的价值型公司,如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一家年报的市场反映

  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出台了2004年第一份年报,业绩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并推出了10股派1元的分红预案。业绩公布后市场反应较为平静,开盘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一方面分红的数额较小,另一方面投资者主要担心公司未来增发的因素。从第一只公布年报个股的情况来看,属于先分红再融资的类型,消息对冲后出现调整还属于正常表现,当然,决定公司未来股价走势的还是公司的投资价值,偶尔的分红只能影响市场短期的走势,如果能够长期稳定地实施分红,公司就可能在估值的时候获得分红溢价,比如佛山照明这样的企业之所以受到市场青睐,长期稳定分红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多关注这类公司的价值,其他类型公司的分红因素基本可以不考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