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央企境外整体上市将成为国资委重点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靓

  坊间盛传神华集团将于近期采用A+H形式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结合国资委高层近期的一系列表态,央企境外整体上市,可能将是下一阶段国资委大力推动的重点任务。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在港上市,吹响了A股公司开拓海外融资新渠道的号角。
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以A股及H股同时配股集资,形成内地企业由内而外,再由外而内的双向募集资金新动向。在外界纷纷关注交通银行是否A+H同步上市之时,一直不受人瞩目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据悉将于今年二季度实现首家试水A+H发行上市。据有关人士透露,神华集团总集资金额将为30亿美元,其中H股占20亿美元,A股约为10亿美元。

  关于央企整体上市国资委高层已有多次表态。去年8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让具备条件的央企整体上市。12月初李荣融再次表示,国有大企业目前上市的首选地是海外市场,让上市国有企业抓紧规范,然后再回到内地市场。去年12月26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表示,2005年要力争使中央企业在建立健全董事会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地逐步实现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

  近两年,先后在境内外上市的大国企包括:南航股份、中航科工(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电国际、中海集运(行情 论坛)和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等。而中国移(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和武钢等大型公司也基本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目前大型国企在境外上市,从实践效果来看比较理想,这更坚定了国资委的决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的A股市场由于本身根本无力承担大批的国企航母的整体上市,加上目前新股停发,在这种情况下,国企航母在A股上市的口子难以较大放开。考虑到国企航母在A股市场的整体上市,不但募集的资金有限,而且由于A股市场的外部监督乏力,难以达到通过上市后外部监督,来促进国企航母内部改制的目的,又由于国有四大银行即将上市,需要A股市场大量资金的支持,若允许国企航母在A股的大规模整体上市,争夺资源再所难免,因此,国资委不会鼓励央企航母在A股的大规模整体上市,而央企改革主要方式就是改制后整体上市,于是境外上市成了国有大型企业的流行趋势。

  日前,泰安市长贾学英透露,泰安市有三至五家企业正筹备赴港上市,国企中最快的要数泰和集团。另外,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也将会赴港整体上市。上汽集团朱湘君则表示,海外上市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目前中国车市的状况并不会影响上汽集团海外上市。据悉,上汽将募集相当于4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面向全球发售,其中,近27亿股根据国际配售有条件发售,这也代表了上海大型国企未来上市的方向。

  有关研究人员表示,国企同时以A股及H股集资,显示它们有多方的资金需求。一方面在沪、深两市发行或增发A股所筹的是人民币,可用作收购与其业务有关的资产和业务甚或购入母公司的业务的边际利润;另一方面在香港发行H股,不仅可以集取港元及美元,作为买入和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技术和专业的头寸,还可透过国际配售寻找业务的策略性合作伙伴,一举数得。他认为,A加H上市或在第二市场配股、增发集资,将会成为央企整体上市新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