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明庄调仓大幅变化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4:35 证券日报

  在第三季度报表全部公布之后,我们也有机会看到基金目前的持仓变化情况,再次引发了关于基金投资理念的争论,是价值理念的后退还是进步?

  基金调仓动作大

  从基金整体的持仓结构来看,与上半年相比调整动作还是比较大的。汽车钢铁等受到
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已经被大幅度减仓,包括电力、机械、科技等行业的减仓力度也是比较大的,说明宏观调控的影响力逐步显现出来,基金摒弃周期性行业的思路比较坚决,而对于一些受到行业周期影响比较小的公司明显加大了买入力度,交通类的公司尤其被看好,包括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类的公司最受基金的青睐,商业、食品旅游等行业的看好程度也明显上升。从基金在三季报透露出来的持股信息可以看出,基金对于投资品看淡,对消费品开始看多,在明年经济普遍预期较为谨慎的情况下,显示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防御型的操作策略更为明显。从表面来看,基金似乎还是比较理性的,但从基金近几个交易日的举动来看,市场似乎出了什么问题,基金一向标榜的价值投资标杆个股竟然出现了集体跳水,基金经理们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

  投资理念的困惑

  近期关于估值的讨论突然多了起来,这也反映出目前基金在投资理念上遭遇到了比较大的困惑,甚至出现了一定的投资理念混乱。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突然暴跌,作为一家估值水平还是明显偏低的公司,如果以熟知的巴菲特式的投资理念来看,应该是长期持有的典型代表,但遭受如此抛售恰恰说明了基金对于中长期投资的信心缺失,因为即使公司与国外同行业公司对比也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旦其他持股者纷纷抛售,由于基金对于自身业绩的短期好坏过分关注,也只能随波逐流卖出,估值水平也就顾不得了,其深层次的含义就是市场理念的不成熟。

  还有一种解释就是我们这个市场是缺乏做空机制的市场,不可能始终出现上升行情,加之目前市场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限制了市场上升的空间,只能出现阶段性的上涨,对于基金重仓股来说,长期持股受到了市场自身缺陷的限制,因此最大化的操作策略不是长期持股,而是波段性炒做,在确认大盘会出现比较大的回调的情况下,不是死扛股价而是主动将股价抛下来,同时也将市场引导到向下的趋势当中,在市场下跌到基金认可的指数区域之后,再将这些个股买回进而营造市场转向的走势,从而在市场中谋求筹码的动态流动,并且掌握着市场的主动,而估值水平只能是在市场自身问题得到了真正解决后才能真正使用的价值标准,除此之外的估值水平也许就变成了炒做最好的宣传口号,不但影响散户,也影响一些不明其理的机构投资者前来购买。

  笔者认为,如果是前者的话,市场将陷入理念话语权的争夺之中。市场理念的混乱对于各大研究机构来说,正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做空一方似乎已经引领了市场的方向,这种影响正在以点带面地扩展开来,首先是标志性个股中集集团的陨落,然后是一批价值股的各个击破,市场在辨别不清方向的时候存在的本能性的恐慌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下跌,从这点来说,其先于市场一步的引导性操作是相对成功的,现在还看不清所谓的做空理由,相信不久以后市场将会有机会聆听到一些新的市场思维。

  如果是后者的话,说明基金自身的投资理念已经发生了比较重大的转变,不谋求价值理念的绝对信仰,而是在结合国内实际情况下的灵活的操作思路,更加切合目前市场的实际状况。基金集体性的防御性行情或许开始,减仓一些涨幅较大的重仓股并不是不看好这些个股,只是以局部减仓换取筹码的高抛低吸,笔者更愿意相信是后者。

  (林阳 华夏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