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俞彦诚:股市分析--论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4:00 证券日报

  俞彦诚

  初进股市者,为市场的获利速度之快,变化多端之奇妙所倾倒;淡出股市者,则无不被其变化难料的行为,看似莫名的冲动所击败。历年来市场的经验和理论告诉笔者,股市具有归一的特性。股市亦是如此,只有胜利者和败阵者。依照现代金融理论,这种现象被称为“零合”。即在一个成熟有效的市场中,以胜利与否做为操作者的划分的话,参加市场操
作的胜利者的赢利资金,实质是由失败者的亏损所提供,两者相加之和为零。

  而理论还告诉我们,市场的总市值即使维持不变,但并不代表赢利者的比例和亏损者的比例相同。恰恰相反,赢利者的比例要远远少于亏损者,2003年的2:8现象就是这种理论的深层体现。由此,很好地解决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的获利来自何处?”

  市场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更是我们获利的来源之所。利润不是来源于众多市场人士原先所设想的市场,而是亏损者中所产生资金的一种转嫁。那么,当明白了这个问题后,不禁会有人问:“作为一名合格的市场参与者,如何才能获得对手手中的亏损呢?”

  长久以来,众多的市场参与者都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这个或许谁都不能确定唯一的讨论,或者说,只要进入过市场的人士,无一不在思考这个问题,“既然明了了市场获利的对象来自亏损的一方,那么具体获利的方法究竟又是什么呢?”笔者也就这个问题,思考了多年。

  众所周知,股市以分析作为操作的依据,而在分析这个大类中,虽然涉及到各个领域,特别是在近几年,人类科学发展日新月异,股市分析领域也由于其他科学的发展而逐渐由一门社会科学向综合科学进行转化。但简单扼要地进行归纳的话,股市分析存在两派:一是投机派,二是投资派(这里请读者注意的是,基本分析,技术分析,统计分析都是方法论,在两者中皆有之)。这就决定了如果市场中的操作者需要获利且长久以往,那么必须对这两派中的某一个有所偏向。

  什么是投资呢?这个问题实际上在理论界也是众说纷纭,这里笔者引用来自著名投资专家格雷厄姆的定义:“投资是指经过详尽分析后,本金安全且有满意回报的操作”。这个看似简单的定义实际上包涵着几个要点。

  第一,详尽的分析和安全。关键字“详尽”和“安全”,实际上是被联系在一起的。指的是在选择和操作投资品种时,始终能够贯彻固定不变的价值标准和风险度量,把它当成一种基准进行操作,而这种基准,投资者把它作为一种安全的标志。投资方通常认为,股票价格在二级市场呈现不可揣测的随机无序特性,因此就研究对象而言,研究企业本身其价值要远高于研究其二级市场。而如果把企业价值用模型化手段进行定量分析和处理后作为风险度量,那么一旦二级市场价格趋近或进入(跌破)基准,则可以被称为“内在价值显现”。而该区域也就成为了适合投资的“相对安全的价值空间”。

  第二,满意的回报。所谓满意,顾名思义指的是符合操作者意愿的结果;而投资的回报,通常不是我们所说的股价上的利润差。实际上,通常我们所说的投资回报,更多的是指股息红利。因为其回报不但反映出了企业管理的质量,更是有企业管理层本身所发出的指令,并不经手他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