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市场投资策略面临调整 加大货币基金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二季度以来,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力度较大,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已有所缓解,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但是行政特征突出的调控措施在新的形势下是不可能长期居于主导地位的。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强调,下一阶段宏观调控仍将继续,但力度将不再加大,今后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生活中的问题。随后人行宣布,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
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上对中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预期已经出现。在前述背景下,投资者在基金市场的投资策略应作何种调整呢?

  提高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对于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基金来说,其特征是在其资产配置中,股票所占的比重较大,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资产主要以股票为主,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则同时涵盖了股票和债券,而且在有些混合型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其股票资产所占比重有时候会逼近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重。毫无疑问,加息的兑现以及加息周期的预期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利空,加息将使投资者对收益率的要求提高,导致股市价值中枢下移,对于那些财务杠杆比例高的上市公司来说,其资金成本将会明显增加,预期业绩水平将会下降。但对于一个市场化程度日益深化的经济体来说,投资者的预期作用也在不断加强,利空兑现之前,其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往往会被提前消化,过度反应的现象逐渐减少。从历史上看,加息之后,并非所有股票都会下跌,而是有涨有跌。由于在本次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的调整中,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结构性特征明显,所以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也将会是结构性的。比如,对于那些周期性特征明显的上市公司和以上游投资品为主营产品的上市公司来说,影响要大一些,而对一些消费品类和非周期性的上市公司的影响要小一些。目前,股指处于低位运行阶段,同时我们预计2004年市场大落差的调整方式在2005年将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在股价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股指相对平稳运行的格局。

  所以,对基金投资者来说,加息并非意味着不去投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加息预期明确以后,股指的低位运行往往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出现,2005年,提高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尤其是在上半年。在选择基金时,要考虑选定一些风格明显的基金进行投资,如以消费品行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或是投资策略特征明显,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运用纯熟成功的基金,再如一些历史业绩一贯比较好,在基金评级中星级水平较高,或评级较稳定、靠前的基金进行投资。

  选择债券基金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债券基金的久期

  债券基金以投资各种类型债券为主(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这种类型的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为稳健投资者而设计的,通常又被称为固定收入基金。与股票相比较,债券能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风险要低一点。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与两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利率风险,即所投资的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又称久期),二是信用风险,其中,久期越长,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利息的变动越敏感。如某只债券基金的久期是5年,那么如果利率变动1个百分点,则基金的资产净值约变动5%。所以,在加息的预期下,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债券基金的久期。

  在新一轮加息预期下,债券市场将会进入一个低位运行周期,同时债券收益率曲线也将上移,这就意味着债券市场价格将会持续走低,债券基金在债券买卖价差方面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基金资产净值负增长趋势明显。另外,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持悲观看法,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继续出现净赎回,11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平均降幅达到了20.6%,随之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也持续下降。债券基金的净赎回使其在补仓价格较低的债券时资金匮乏。因此,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要关注利率风险,对于久期较长的基金要回避,在组合中,可适当关注久期较短的债券型基金。

  采取积极的策略,加大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是介于银行存款和其他各种证券投资基金(如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之间的一种理财工具,是一种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和高稳定性的投资基金品种。加息及持续加息的预期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是积极的。从投资策略上看,货币市场基金一般是持券到期以获取利息,利息收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而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因此,在利率上升后,货币市场基金能较好地规避利率风险。

  同时,在加息的影响下,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水平的长期趋势是不断走高的。首先,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升息的短期影响要分别来看。如果所持有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较短,那么就可以较快地调整资产,选择收益较高的券种进行投资;而如果所持有券种的平均剩余期限相对长一些,那么资产结构调整的速度就要慢一些,从而其短期收益会受到影响。但总体来看,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中肯定会有一部分资产在未来的180天内会到期,基金对资产采取的是滚动配置,这使得滚动到期的那部分资产能马上投资到加息后的高收益资产上,从而完成高收益券种的配置,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收益水平随着升息而提高。而且,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对货币型基金认可度明显提高。所以,投资者要采取积极的策略,加大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久期也是衡量基金未来业绩的一个指标,在10月底利率调整中,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且加息预期尚未消除。这种情况下,如果基金经理能适当增加投资组合的久期,灵活配置各类券种,就有可能使其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由于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较少,建议重点关注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

  (上海证券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高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