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蓝筹股为何弃守 新股压力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1 证券日报

大盘蓝筹股为何弃守新股压力凸现

  □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 阳

  大盘在新年初始就迎来了五年半以来的新低,市场再度陷入寻找底部的过程之中,对下跌起到关键作用的正是大盘蓝筹股,为何苦苦支撑大盘的中流砥柱反倒成了空方的主力军呢?

  新股压力凸现

  随着新年到来,新股发行压力明显增加。据相关媒体披露,今年将有多家超级大盘股准备登陆A股市场,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不少公司都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质地非常优良,随着新发行制度的实施,对于这些新股的定价就成为市场担心的焦点。如果按照目前机构的定价预期,新股发行定位很可能一步到位,不太会存在高估的可能,对于行业中原有公司的估值将形成巨大冲击。持有相关公司的投资者也会抛售高估的公司,准备买入新上市的龙头企业,如此一来,虽然新股还未发行,市场的预期心理就已经发生了变化。交行发行的消息已使得银行股出现了持续的下跌,后面的中石油、神华集团等公司莫不是行业中的巨型航母,只要相关公司传出发行的消息,行业中其他公司股价很容易出现较大波动。

  基金调仓步伐加快

  进入新一年,基金不需要再为上年度的业绩排名担心,可以大幅度调整仓位。大盘蓝筹股在2004年成为基金集中持有的板块,随着行业发展状况的改变,不少行业在2005年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如何抓住2005年市场的主流热点,抢占未来行情的制高点是基金经理们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对于一些不被看好的行业和公司,抢在别人前面出货,率先买入潜力品种将是必然选择,从盘面也可以看到,不少基金重仓股一跌再跌,出货决心可见一斑,而一些前期鲜有表现的公司在悄悄走强,发掘潜力公司的工作也在逐步进行,在市场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基金调仓既面临着压力也存在较大的机遇,把握好年初的获利机会对于基金全年的业绩排名至关重要,相信基金的调仓活动还会继续地进行。

  波段操作和价值重估

  根据相关统计,在2004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不少基金的增仓和减仓幅度也都排在前列,这说明波段操作对取得较好业绩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大盘蓝筹股也存在类似情况,在股价跌到一定区域后,基金还会将前期卖出的筹码再买回来,而决定基金是否会将筹码买回的因素就是价值重估。一些周期性行业如钢铁,在前期遭到抛售后,股价在较低位置重新获得基金青睐,起主要作用的就是基金对于钢铁行业价值的重新评估,修正了前期对于行业过度悲观看法。笔者认为,在2005年看不到更多行业投资机会的情况下,波段操作和价值重估还会继续,这回是石化、汽车、银行还是煤炭电力、交通,种种猜想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但这种思路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