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年报披露渐次展开 大股东痼疾再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日前,深沪证交所相继对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3)、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和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予以公开谴责。从几家公司被谴责的违规经过可以看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为大股东和关联方担保构成了主要内容。而由关联企业“出事”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的不可测,也令2004年报备受关注。

  大股东侵害痼疾难消

  违规为大股东提供担保,一直是上市公司治理上突出的问题。据某地证券监督管理机关统计,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一直被列为监管的难点,且近年来在监管机构三令五申之下,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反复。某地统计了从2001年到2004年的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金额,结果发现可比的数额2001年为92亿元,2002年为89.57亿元,2003年为85.48亿元。2002年较2001年仅下降2.6%,2003年较2002年下降4.6%,2004年上半年为88.3亿元,较上年底增加3.3%。

  此前中国证监会国资委曾联合发布规定,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问题,提出每年下降30%的要求。从近年来的实践可以看出,不仅违规上市公司没有完成任务,而且又有新的公司涉案。此问题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之多,出乎市场意料。从某地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不完全统计,超过60%的上市公司存在资金被占用、以及非经营性资金被占用的情况。

  违规担保深藏“地雷”

  不少上市公司多年来存在的违规担保情况不仅没有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得到解决,反而出现了更严重的违规案例。某地超过20%的上市公司存在严重违规担保情况,违规担保总额高达26.3亿元。6家上市公司担保总金额达23.27亿元,占某地所有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总金额的88.48%。有13家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了合并净资产的50%,其中10家公司超过了100%,蕴藏着巨大的财务风险。

  从日前深交所谴责的几家公司看,违规担保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遭遇埋伏的重要因素。例如张家界2003年对外提供担保21600万元,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18600万元;2004年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2500万元,上述担保事项分别占张家界2002年、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90.9%和10.5%。嘉瑞新材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2004年1-6月占用公司资金合计19611万元,嘉瑞新材2002、2003、2004年1-9月分别对外提供担保13050万元、27910万元和17249万元,共计58209万元,其中为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合计36209万元,数量与其净资产规模相差无几。一旦大股东及关联方发生偿债困难,上市公司无疑将遭遇巨大的风险。

  关联企业犯事负面影响不小

  而昨日国家税务总局通报的一起特大涉嫌骗税案件,将深圳市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实业有限公司涉嫌骗税案件一并曝光,无疑对远在内蒙的上市公司鄂尔多斯(600295)构成巨大影响。在由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督办的“夏都”专案的破获中,注册资本500万元的深圳鄂尔多斯实业公司因由鄂尔多斯及关联公司投资,间接将上市公司牵连进骗税案件中。记者昨日就此采访鄂尔多斯证券事务部时,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深圳鄂尔多斯骗税案的详细情况。对于此案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该人士估计实际影响可能不会像外界流传的那样。而记者从深圳市国税局了解的情况显示,除逮捕了深圳鄂尔多斯实业公司的副总经理外,目前税务和公安机关仍在对涉案企业进行深入取证,准备提起公诉。而此案是否另有案中案或牵连更多的问题,目前无法断言。

  联系到今年初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公告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现象,以及经过2004年中后期宏观调控压力下,上市公司经营与日俱增的困难,不免令投资者对公司2004年业绩担忧。而在年报披露高潮来临前,究竟会有哪些公司欺上瞒下、利用会计手段虚增利润,估计也将水落石出。而在前不久的证券期货监管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提出的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意见,似乎也预示着今年春天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把历史积累的风险不断释放出来。

  谁来破解困局

  由制度缺陷引致的大股东占用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案例层出不穷,为学者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智慧的舞台。而监管机构在2004年推出的“以股抵债”、“分类表决”等举措,也在“试错”的过程中,试图寻求破解良策。而学者们就股权分置提出的不同意见,也积极探索在制度变革中,建立真正市场经济意义的证券市场。

  而在股权分置的解决尚欠“火候”的今天,如何在现有股权割裂的现实下寻求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手下留情”,已经被部分激愤的经济学家誉为“与虎谋皮”。在证监会日前对几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的消息公布后,记者近日连续获悉再有多家上市公司被当地证监局现场取证,有的已经着手立案稽查。上市公司犯事频率的提高,使得那些希望通过“以股抵债”等妥协方式解决问题的想法多少显得幼稚。

  两年前,李扬曾经在深圳提出,当前最紧要的问题不是探讨全流通或减持,而是由证券监管、国资管理等相关部门组成一个协调小组,对重大事项进行联合决策,避免政出多门,避免大股东形成新的侵害。学者的呼吁言犹在耳,中国股市两年来除了股指和成交下降、市值蒸发外,大股东侵占和上市公司为其违规担保的数额却不见降低。虚弱的公开谴责,并不能制止大股东继续掏空上市公司。而在去年宏观紧缩的压力下,无法从银行融资的大股东,显然越来越频繁地将手伸向了上市公司。可以预见,证监会的处罚和交易所的谴责将在2005年达到新的阶段。2005年,将考验以股抵债和分类表决的实施,能否实现曲线救市的目标。

  作者:本报记者 王轲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