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5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QFII瞄上基金 瑞银独辟蹊径增仓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49 证券日报

  □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阳

  封闭式基金 瑞银独辟蹊径

  QFII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投资行为由于只能在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因此,我们只能从2003年底和2004年中的各封闭式基金前十大基金持有人变化情况来分析,信息的周
期比较长,在半年报之后到现在又经过了半年时间,实际情况可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总归来说,我们还是可以从两个时点的情况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经过统计发现,进入各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名单的QFII只有一家,就是瑞银投资(UBS),可以说瑞银是最早发现封闭式基金价值并且付诸行动的境外机构,2004年QFII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也可以说是我们已知的瑞银一家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通过对瑞银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整个QFII投资于封闭式基金的思路。

  一、投资额度增加较快

  瑞银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增仓速度之快超过市场的想像,在2003年底的时候,瑞银持有6家封闭式基金共计5465万份,到了2004年中期迅速增加到12家封闭式基金共计1.85亿份,增加幅度达到了339%,大幅增仓说明瑞银对封闭式基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看好封闭式基金未来的投资价值。

  二、增仓到期日较近的基金

  瑞银在2004年上半年增持的品种主要是一些到期日较近的小盘改制基金,在12家增仓封闭式基金中,小盘改制基金占到了7家,其中6家为2007年到期,1家2008年到期,这7家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22.10%。由于这些基金盘子较小,瑞银的增仓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总体增仓幅度也在222%,2004年中期共持有小盘基金9768万份,占到封闭式基金总投资额的52.8%,说明瑞银的投资重点是到期日较近的基金,谋取封转开收益的意图十分明显。

  三、长期与短期基金相互搭配

  除了增持前面提到的到期日较近的封闭式基金外,瑞银还积极增仓到期日较远的一些大盘基金。这些基金都是规范发行,总体规模较大,平均规模在20亿以上,2003年底瑞银只持有一家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基金——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1056万份,到了2004年年中,除了增仓基金汉盛到1288万份之外,还新增持了4家长期基金,总计持有长期基金达到8740万份,增仓幅度达到了827%。瑞银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思路不仅仅局限在到期日较短基金的封转开上,从增持长期基金来看,似乎考虑得更为长远,从长期来看,目前的折价率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折价率已经到了非常安全的区域,在目前的国内A股市场,封闭式基金已经成为风险相对比较低的资产类型,作为瑞银8亿美元的资产规模来说,封闭式基金正好可以作为一个低风险资产进行资产配置,瑞银投资股票的规模比较大,在目前难以找到其他低风险资产来平衡资产风险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就是封闭式基金,其他投资额度不大的QFII机构这种资产配置的需求并不是十分强烈,但对瑞银来说,掌握着目前国内最大的投资额度,如何平衡那些高风险的股票资产自然需要仔细考量,瑞银大比例增持封闭式基金想必也是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考虑的。因此,除了持有短期能够看得到封转开机会的小盘改制基金,瑞银也开始大比例增持远期折价率偏低的长期基封闭式金。

  开放式基金:QFII寻求特色服务

  和封闭式相比,QFII投资于开放式基金的信息就少之又少,主要是因为开放式基金并不定期披露持有人信息,因此,QFII投资于开放式基金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通过一些相关的信息,还是可以发现一些QFII投资开放式基金情况的端倪。

  整体上看,QFII大规模投资于开放式基金的可能性比较小。从近期一些关于QFII操作情况的信息来看,QFII在2004年操作情况似乎比预想要好,至少在目前来看,QFII对于A股的操作水平并不比国内的基金经理们差,并且国内开放式基金整体上不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别,申购开放式基金还要增加QFII的投资成本,因此,对于大多数非常自信的QFII来说,是不屑于将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资金额度送给国内的基金经理们去管理的。从部分QFII的投资结构也可以看出,股票、可转债成为QFII投资的主流品种,很少听到QFII谈论投资于国内的开放式基金,从一些QFII的投资情况也可以看到,除了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之外,留下来的资金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投资开放式基金的空间也不大。

  除非国内的开放式基金能够提供给QFII具有特色性的业务,才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从近期的两则消息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其一是,QFII正式下单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其二是,多家QFII对购买LOF感兴趣,这两种开放式基金都体现出了提供特色服务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说,ETF和LOF更像是一种新的投资品种,给QFII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机会。

  ETF对于QFII来说并不陌生,国外市场早就开始流行指数化投资,并且根据ETF衍生出来的产品更是种类繁多,在目前国内A股市场缺乏好上市公司的情况下,指数投资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品种,既满足了指数化投资的需要,又存在套利机会,ETF的推出极大地满足了QFII这方面的需求。可以预见,随着ETF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未来QFII在ETF上将会投入更大的力量,更多的QFII将会参与到ETF中来,QFII对这些具备某种特色性的功能型基金的需求空间将会很大,也是QFII未来投资开放式基金的主要方向,笔者判断,2005年可能是QFII在ETF上崭露头角的开始,将会积极地推动国内功能型开放式基金的发展。

  相比较而言,LOF的特色性要稍差一些,LOF在交易方式上更加灵活,也存在着套利机会,但LOF更大程度上还是一只与原有基金投资方式没有本质改变的基金,这点上LOF的创新程度不及ETF。从QFII目前投资LOF的意图来看,更多的是看好这些基金的投资思路,如近期销售的中银国际中国精选混合型基金有多家QFII投资,主要是看重这个基金的投资理念。从目前国内来看,能够吸引QFII的开放式基金还是不多,未来只有更加国际化的基金产品才能得到QFII的青睐,短时期还难以形成QFII投资开放式基金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