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林阳:目前困扰市场的三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56 证券日报

林阳:目前困扰市场的三大因素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 阳

  市场在1300点附近展开了反复的争夺,1300点似乎成为了难以跌穿的铁板,但笔者认为,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个形态上越发像底的位置很难成为真正的底部,市场只有跌穿这个位置才会出现真正的转机。

  业绩和资金压力等待释放

  宏观调控使得周期性行业出现业绩明显下滑,大部分大盘蓝筹股遭遇到投资瓶颈,这种投资瓶颈很难在短时期内解决。年底将至,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多都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存在业绩惊喜的公司数量不会太多,而更多的投资者关注明年的业绩情况。对明年宏观经济的看法目前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认识,大部分研究机构对明年的经济发展持谨慎态度,明显制约了短期市场做多的热情。询价制度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压力,新的发行制度很可能使新股价格一步到位,对老股的影响将十分直接,业绩差的公司将会面临着再次的价格修正,如何平衡市场的价格关系成为未知数。

  除了业绩压力之外,今年的资金压力也是历年最大的。随着证券市场危机的不断浮现,退出市场的资金数量相当庞大,而进入市场的资金则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年底基金整体的业绩恐怕很难好转,整体上也面临着赎回的压力,近期大盘蓝筹股疲弱也是基金调仓的具体体现。如果明年上半年市场还是不被看好,则市场资金供应量很可能还是保持萎缩状态,尤其是一些国有机构的资金很可能不会轻易入市,市场面临着资金匮乏的危险。

  在业绩和资金的压力下,市场依靠一些大盘股的小幅反弹使得股指勉强保住了1300点,但显然市场的底气是不足的,因为市场存在的业绩和资金的压力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市场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走出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困境

  在目前市场条件下,如果要走出低迷还需要解决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困境,也就是说,如何看待周期性行业和消费品行业的关系问题。如果我们认为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因为存在周期性就应该完全避免持有这些公司,虽然这些公司的市盈率比一些消费行业公司要低很多,那么,这些高市盈率的消费行业公司就比低市盈率的周期性公司更值得投资吗?

  近期,基金经理们开始反思周期性行业的估值问题。笔者认为,事实上,消费类公司的成长性往往较差,并不具备拥有更高市盈率的基础,周期性行业的投资价值可能出现低估的可能。周期性行业的投资价值还需要重新定义,完全抛弃并不是科学的态度,周期性行业应该在价值投资中占有更重要的位置,而消费行业则有高估的嫌疑,只有完全搞清楚周期性行业和消费性行业的关系,市场才有可能走出新的空间。

  短期来看,这个问题还处在讨论之中,市场并不可能依靠周期性行业公司走出太大的上升空间。相信随着明年的到来,在业绩和资金压力的逐步缓解之后,市场会逐步在认识上对估值问题明朗起来,这个过程可能会以不破不立的形态进行,不管管理层是否愿意,先跌穿1300点的政策底,再重新在新股询价制度实施的基础上,发掘新的公司价值分布空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