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一季报点评:三五规划顺利开张,业绩继续稳健前行—方正食品饮料190425】

【海天味业一季报点评:三五规划顺利开张,业绩继续稳健前行—方正食品饮料190425】
2019年04月26日 1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虎哥的研究

事件描述

19年一季报,营收54.9亿元(+16.95%),净利润14.77亿元(+22.8%),扣非后净利润13.97亿元(+21.5%)。

方正观点

1、业绩符合预期,一季度增长略超全年规划:19Q1单季公司收入增长16.95%,完成全年收入目标的27.8%,高于全年16%增长目标,而且渠道反馈库存合理,增长十分稳健。分品类来看,我们判断蚝油增长最快,预计增速超25%,酱油其次。今年以来公司内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销售团队分品类划分经营,而且内部实行轮岗制,内部比较竞争,极大挖掘内部销售潜力。同时,一季度公司预收款增长32.2%至12.96亿元,表明渠道打款积极,预计二季度也会完成较好。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88.3%,主要是因为本期材料采购增加,预计会环比改善。

2、费用优化带动盈利提升,产品结构升级仍可继续提升:19Q1单季公司净利润提升1.28pct至26.9%,主要受益于费用优化。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1.15pct、0.19pct至12%、3.5%(包含研发费用),这与公司采取更加高效而精简的费用管理有关,而且财务收益占收入比重提升0.78pct至1.4%。同时,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下降0.93pct至45.8%,预计与成本季度波动有关,预计全年仍能维持比较高的水平。

3、战略清晰,执行到位,少量减持不改基本面趋势: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三五发展规划收入翻倍,受益于龙头份额提升,结构升级以及蚝油等品类扩张,路径清晰。具体执行层面,今年公司内部启动改革,激发销售团队更大潜力,而且管理更加规范,既能提高个人积极性,又能提高制度化管理,为未来五年发展奠定较好基础。此次公司部分董监高出于个人资金需求,合计减持量不超过200万股,占比极低,影响很小。

4、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19-21年EPS分别为1.97/2.38/2.86元,对应估值分别为44/37/30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问题;2)竞争加剧导致销售不达预期;3)成本上涨影响盈利等。

方正食品团队


首席分析师、组长:薛玉虎

电话:18516569939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 一季报 蚝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