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出机会还是跌去希望 逢高减磅还是入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所谓不破不立。

  A股连续两周的恐慌性单边下跌,上周终结。3月20日,一场振幅高达10%的“惊天大逆转”,终于确定了A股3500点的阶段性底部。

  上证指数从1月中旬的5500点一路狂泻到上周最低3516点,随着空方能量的大量释放和估值的大幅下降,大盘底部基本探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有望走出一波强力反弹行情。由于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仍是迷雾重重,A股市场今年的征程,仍将是步履艰辛。

  狂飙反转

  机会大底就在眼前?

  3月20日,A股上演“绝地反击”。

  当天,上证指数低开40点,深证成指低开150点,随后两市股指一路走低。10点30分后,停牌公布年报的中国石油万科A中国平安复牌,三只股票均以几乎跌停的价位开盘。市场瞬间雪崩,一分钟之内,上证指数从3596点垂直砸落至3516.33点,跌幅超过6%!

  “跌得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当时一直盯盘的路透社财经分析员曾祥进对记者说。此时,距离5·30最底部3404点,不足90点之距,这个点位被市场普遍视为“崩盘”的点位。

  然后,奇迹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多方主力突然大量涌现,大量的恐慌性抛盘全部被接住、吃掉。10点32分开始,上证指数开始反攻。在万科A、招商银行等地产股、银行股的带动下,下午1点35分,上证指数翻红。

  “如果下午2点后持续拉升,今天就算是完成探底了,中期行情开始了!”作为一个在股市浸淫了十几年并有着操盘手经验的业内人士,曾祥进竟然也亢奋起来。

  果不其然。房地产板块、金融股、奥运等概念板块持续放量,超过八成股票上涨,上证指数连续突破了3600、3700、3800点等多个整数关口,最大上涨达到100点,最终站稳了3800点关口,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下影线。深证成指收于13548.61点,上涨3.87%,全天振幅达到10.42%!

  就职于某著名国际通讯社的曾某,在当天下午的新闻稿中写道:中国股市沪综指周四盘中大幅探底后顽强收高,空头能量集中释放的特征极为明显,大盘有望探出本轮中期调整行情以来的低点。

  “单日完成探底。”这是分析师们当天的一致看法。

  “大盘中期没有问题。”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当天告诉记者,上证指数短期可以看到4300点左右。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一两个月内大盘将持续回暖,“预计这次可回到4200点左右。”

  “上周的反弹,是对近两周单边快速下跌的一种修正。”银行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峰提醒说。从去年10月大盘最高点6124点,到上周的最低3516点,5个月内,上证指数跌幅达到43%,无论是从下跌的周期,还是从下跌的幅度来看,市场现阶段都已经积蓄了较强烈的技术反弹欲望。

  上周,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使得加息预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美联储再次降息75个基点造好全球股市,这些也是A股反弹的重要原因。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18日在参加嘉实基金一个内部研讨会时称,无论A股、H股都不应该出货,短期有很大反弹,“无论A股还是国外市场都在快速寻底,这是市场快见底的信号”。

  当然,股指的逐步回升,可能引来越加强烈的震荡。

  “4300点附近,套牢盘可能大量释放,将把指数再次砸下来。”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跌去希望

  反弹只是昙花一现?

  是趁反弹离场,还是在当前点位果断加仓,成为投资者现阶段最大的困扰。43岁的深圳人马富崇也面临同样的选择,现在的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股市。

  6年前,马富崇还是个实业家,在福建买了一个规模不大的制鞋企业,做起了老板。但在去年,红火的股市吸引了他的眼光,他把自己的厂卖了,开始了在股市上的投资。用他的话来说:“觉得做实业不如做金融的。”

  但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低迷,让作为股市“大户”的马富崇十分郁闷,也让他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资理念和目前的市场环境。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马富崇们所期盼的"救市"利好可能会到来。

  “市场传闻的印花税调整似乎并非空穴来风,至少表明管理层不会任由股市大跌而不闻不问。”吴春龙说。

  市场预期比较强的利好传闻,印花税下调,以及对大小非解禁抛售股票征收20%的所得税。

  “光调印花税对市场没有作用。”前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于调印花税,对大小非解禁做出规定,才是较为有效的“救市良方”。

  以2007年底市值计算,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禁涉及的上市公司为956家,合计解禁股票市值约1.6万亿元,比2007年增加了七成。统计显示,解禁高峰将集中在2月、8月、10月、11月和12月,这5个月中单月解禁额度均在1000亿元以上。

  尽管多家机构此前预测,大小非解禁的影响被夸大,限售股解禁并不代表一定会减持股份。但目前看来,在市场恐慌格局下,限售股解禁套现欲望更加强烈,与投资者的恐惧正好形成恶性循环。大小非解禁的新办法出台,一定程度上将抑制大股东的抛售冲动,减少市场资金压力。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