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个人都有能力做伟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3:44 华夏时报

  麦子维

  当一个世界中的人们,即使不是每个人都会亲身面对,但是总也会在听到各种关于极端贫困、环境恶化、战争、种族灭绝、恐怖主义的时候,很容易失去希望。而希望是一个世界能够继续存在下去的原动力之一。只有希望不灭,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人们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在每一天里至少平心静气地生活。

  而这希望,我们如何保持,如何使人们能够在经历过这么多看起来很严酷的事情之后还能对未来抱有希望?克林顿,这位美国前总统试图作出一些努力,并且把他的努力记录下来,这就成了他继《我的生活》之后的第二本书——《付出:我们如何改变世界》。

  克林顿,这个前总统,曾经的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在卸下权力之后似乎才更像他本人。他自己都坦率地承认,在那个给他带来无数荣耀,也使他面临无数丑闻的8年当中,他一直是在索取。其实,这种索取甚至始于更早的时候。

  当总统的光环不再,他重新归于一个平民(至少在政治身份上),他觉得自己应该在索取之后为世界再做点什么,我想他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付出。

  这几乎可以看做是克林顿发出的一项挑战,他要向世界证明,他,还有更多的人,当然包括我们,可以付出可以给予。无论是财富还是生命,我们都幸运地有机会分享,那么必然也就有义务把这些给予那些有需要的人,这就是付出。

  克林顿本来就是一个出色的演说家,只是这一次,他把那些故事写在纸上。在书中,克林顿复述了几乎数不清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无一例外的都是“慷慨的付出者”。克林顿想要说明的是,在这个伟大的“付出运动”中,每个人都有机会也都应该发挥作用。金钱、时间、技能,甚至一个小小的礼物都可以是付出的内容,这些无一例外地可以成为“和解”的新开端。

  这些关于付出的故事中有着这样的主角:

  保罗医生,农民,发誓要付出他的生命,让高品质的医疗照顾穷人。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他在海地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共保健诊所,随之是在卢旺达。

  一对家住纽约的夫妇,因为一个在非洲举办的婚礼,得以参观了几所津巴布韦的学校,那里的贫困使他们惊骇。于是, 他们成立自己的组织,为35所学校提供帮助。3年后,这些受到帮助的学校的学生阅读测试的通过率由5%上升到60%。

  麦卡蒂,从事了75年的艰难生活的清洁女工,将自己毕生积攒的15万美元捐给南密西西比大学设立奖学金,以资助非洲裔美国学生。

  阿加西,这个网球明星,他和伙伴们成立了一个专门帮助拉斯维加斯社区中边缘少年的大学预备学院,阿加西说:“网球是一个踏脚石,改变孩子的生活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为乌干达的一个贫苦村庄提供山羊。在一年内,一个母亲靠着贩售这些山羊所产的奶赚到足够的钱来支付子女的学费。

  ……

  其实还有更多的故事,包括克林顿本人的基金会也在做着这样付出的伟大事业,只是克林顿在书中把自己和那些付出者放在一起来讲述。也许,作为一个读者,并不会记得所有的故事,也没有必要记得所有的故事,我们在读过书之后只需要记得我们要付出就好了,因为克林顿记述这些故事并不仅仅是为了告诉我们那些感人的故事,而是想要说世界上有很多人在付出,而很多人需要帮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