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该谁来顶住利益集团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5:25 新民晚报

  郝洪

  尽管,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向媒体公开调控房价之难并非是为了诉委屈,但是,对这位自称在房价问题上顶住了“来自利益集团压力”的市长,不少人还是在钦佩之余更抱以同情,公众的出发点很简单——不为利益集团威逼利诱,这市长当得不容易。

  公众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基于对某种官场潜规则的认识——“少有官员不为利益集团说话”。一旦有张广宁这样的人出现,他不是政坛异数,就是道德典范。许多网民就盛赞张广宁是“青天”,在很多人看来,“官员坚守公益立场顶住利益集团的压力,完全系于官员某种道德自觉。”

  不过,张广宁这样做仅仅是出于道德自觉吗?以笔者看来,恐怕更多的是“责任自省”。一如他对记者感慨:“我们是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了,但这些利益集团不会正面说什么,他们会通过某种途径,借用他们的一些力量,他们的一些关系来给我施加压力。”“但我要对广州这个城市负责,要对市民负责啊!”在顶住利益集团压力或失职之间,张广宁选择了前者。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市之长,你不为市民谋利,谁为市民谋利?

  自古以来,我们常常习惯于用道德标准而非制度规范来考量官员。我们给那些为民请命的官员以“崇高的”道德评价,赋之以“内德于己,外德于人”的理想人格,希望官员们都能“树大德、成大业”。官员的道德品质固然重要,但是,道德毕竟是“软约束”,取决于个人的修行,其监督起来也难。就拿“建设理性与公平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如果仅将其归结为官员的“道德自觉”,而不视其为“应尽之责”,那么,官员完全可以选择不作为,甚至和利益集团结盟。

  所以,我们大可以为张广宁们喝彩,但也不必就因此将其推上道德圣坛。整治市场秩序、和各种利益集团博弈都是政府应尽之责。只有当“为民担忧,为民解困”的说辞,不再是一句道德表白,而是实实在在目标责任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真正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百姓才真正是有了福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