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环保:从自己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9:41 《钱经》杂志

  自从英国设计师Anya Hindmarch推出了那款名为“I’m not a plastic bag” (我不是一只塑料袋)之后,环保就直接转到时尚话题上去了,虽然环保主义更多地还停留在概念普及、新生活方式和个人兴趣阶段,但作为一种责任感,我们有必要更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

  还记得那个公益广告么?拍卖地球上最后一瓶水、最后一缕阳光。环保不是涉及更多的布袋子或是脱光了号称不穿皮草的模特作秀,老实说,正是这些夸张的时尚表达让多数人误以为环保很容易。其实呢?去年有报纸报道为举办绿色奥运,北京的累计投入了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十一五”期间的环保投入计划是总额约达14000亿元;为防止地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为实现减排达到协议标准,每年的总投入约在1800 亿美元以上……

  这些高额的数字再说明责任和现实的困难,让我们来看看现实中的环境问题吧,水污染、大气污染、温室效应……我们正在面对大范围生态退化和复合性环境污染等严重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根据研究,生态恶化的趋势仍在加剧:

  土地退化,我国的水土流失面积达367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面积每年还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扬尘、浮尘和沙尘暴频繁发生……

  水生态系统失衡,旱涝灾害频发,河流断流现象加剧,不少湖泊萎缩,天然绿洲消失,现有水库蓄水量减少。湿地破坏严重。一些地区由于严重超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大面积漏斗区;

  农村环境问题,空中飞扬的塑料袋,村头干涸的溪水,已有1.5亿亩农田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畜禽粪便、水产养殖和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污染加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饮用水安全让人担忧,更严重的是,农民将失去他们赖以为生的土地被迫走进城市,而城市则承受着日渐上升的生活成本和更恶劣的气候

  生物多样性锐减,野生动植物丰富区面积不断减少,栖息地环境恶化,乱捕滥猎和乱挖滥采现象屡禁不止,野生动植物数量和种类骤减,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我们的子孙后代甚至是我们正在经历那种只能在照片中看到动物的尴尬时代。

  构建绿色经济体系

  激进的环保主义者宣称,一切恶果的始作俑者正是人类自己。而全世界的政府都已经意识到了为此投入的必要性,而环保甚至可以帮助经济发展。

  耶鲁大学教授艾司提(Daniel Esty)率领的研究团队,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公布了一份“环境永续指数”(ESI)全球评比报告。他们发现,经济成长确实可以为某些致命的环境危机(例如空气污染)找到解决办法。因为全球人类高达四分之一的死亡,都跟环境因素有关。世界银行也指出环境健康不良所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高达一国GDP的2~5%。发展中国家逐渐富裕时,通常会大量投资于环境改善上面,例如水源净化与卫生问题等,因而改善人民健康。同时,这些国家的经济也会升级,例如,从做钢铁、化学品转型做芯片。

  不过,经济成长对于自然环境的污染问题(例如有害湖泊与森林的酸雨)是否也有帮助,就很难找出证据了。艾司提认为,要解决这种污染,不只得花钱,还要有良好的政府治理。因此当“构建中国绿色经济体系”概念提出来后,具有经济头脑的投资者应该多思考一步:

  绿色经济计划,环保总局和保监会两大部委将于今年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易发生污染事故的石油化工企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企业和行业开展责任保险试点。

  证券市场绿色化,在间接融资基础上应尽快构建一个包括“以绿色市场准入制度、绿色增发和配股制度以及环境绩效披露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绿色证券市场,从资金源头上遏制住企业的无序扩张” 同时,一些与环境有关的针对上市公司的规章制度也在酝酿之中。

  节约能源、保护动植物、选择可再生和可循环产品、控制消费、投资和绿色相关的上市公司……单凭购买一个棉布袋或买一个u2版IPOD并不能拯救环境,只有将环保做为一种生活习惯并坚持和影响更多的人才是对地球做“有意义的事”。

  (本篇文章数据及例证全部来源于公开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