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洲:还得拿资源说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富进行时

  □本报记者 陆洲

  中国石油(601857)的净利润1456.3亿元,中国神华(601088)的净利润197.66亿元,中国铝业(601600)的净利润102.25亿元。三家国字头资源类蓝筹公司的业绩分外惹眼。事实上,尽管上述三家公司均为2007年刚刚回归A股的新成员,但资源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均高于A股整体水平的特征已经显现。

  有研究员指出,资源类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的平均资产报酬率比A股非ST公司高22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比平均水平高出2.75%。此外,最新财务指标显示,资源类公司价值被低估,其整体市盈率为14.3倍,市净率为1.89倍,均低于市场整体指标。事实上,对资源类蓝筹公司来说,资源的稀缺性、产业链布局和资源远期规划是判断其价值的三大关键。

  难以复制的资源垄断优势

  矿产资源行业因资源的稀缺性而具有天然的垄断优势,但因资源稀缺程度和进入成本不同,矿产资源的垄断程度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因而定价能力有强弱之别、盈利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但总体来看,由于资源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上游,生产所消耗的成本远低于其价格上涨的程度。所以,如果不是供求严重失衡导致资源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等特殊原因,资源型企业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年报,中国神华去年获得准格尔矿区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采矿许可证,增加资源量16.85亿吨,可采储量15.67亿吨。同期,公司还购买了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的神东电力100%股权,从而将神东电力拥有的黄玉川煤矿并入其神东矿区。如果按2007年原煤产量计算,公司的煤炭资源储采比已达68.8。

  相比之下,有色金属和油气开采行业更为稀缺,也更具定价优势。中国石油2007年勘探获得了储量高达10亿吨的冀东南堡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松辽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也取得重要进展。2007年公司实现原油储量接替率1.104,天然气储量接替率3.238,储量结构和序列更趋合理。

  产业链越长定价优势越明显

  而从产业链角度看,产业链越长且产业链末端定价优势越明显,则资源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愈强。如原煤洗选、精矿粗炼等中间业务比初级品盈利能力高,深加工业务(如煤化工、发电或金属精炼)等附加值更高。

  中国神华显然在产业链上做足了文章。在电力业务方面,截至2007年底,中国神华共控制及经营13家燃煤发电厂,总装机容量及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15,091兆瓦及9,286兆瓦,同比增长19.5%和23.6%。年报透露,2007年,中国神华煤炭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由70.5%下降到67.9%,而电力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则从26.2%上升至29.1%。

  此外,详尽的资源规划也将为资源类公司打下未来发展的基础。尽管稀缺使资源具有较高盈利能力,但资源稀缺却令资源型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大打折扣。对于那些具有长期资源规划并有能力进行资源整合的公司,它们在占有资源的同时也获得了未来的高盈利能力。

  比如,对于中国石油来说,除去主营业务化工产品销售以外,公司的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西气东输兰州—银川支线已经建成投产,由此,公司塔里木、西南、长庆、青海四大气区外输管道实现全面联网,天然气管道运行统一调度。

  同时,开采成本也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产品结构相近可能加剧部分资源型上市公司间的相互竞争。因此,对于那些地质构造简单、资源品质高、开采工艺先进、具有运输优势的矿山,它们的低成本优势意味着有望在同业竞争中胜出。对拥有多个大型煤矿的中国神华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得分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