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重集团 山西装备制造整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太重集团山西装备制造整合平台

  □本报记者 陆洲

  日前,山西省国资委将山西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2.92%的国有股权划归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齿集团成为太重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太重集团将成为山西装备制造产业的整合平台之一,在机电设备领域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10亿元企业方阵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山西省将大力发展大同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车变速箱,鼓励其与国内外大公司合资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汽车零部件的龙头企业。到2010年,重车变速箱生产能力达到25万台,在大同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山西省表示,将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到2010年,形成2-3个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3-5个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13-15个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和集团。大齿集团就属于第三方阵企业,同时也是山西省“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发展壮大的11户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大同齿轮集团的主打产品是重型汽车变速箱和汽车发动机齿轮。现有员工2500人,拥有固定资产5.54亿元,资产总值9.8亿元。

  目前,大齿集团生产的重型汽车变速箱主要为东风公司、一汽集团、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国内数十家主机厂配套,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时达到43%;汽车发动机齿轮在为东风康明斯、上柴、一汽大柴等国内发动机生产厂家配套的同时,还为康明斯公司的全球八个工厂供货。此外,公司还为VOLVO/NEW HOLLAND/JOHN/DEERE/CATERPILLAR等国际知名公司提供汽车、农机和工程机械产品。

  太重成装备制造龙头

  长期以来,太重集团以生产重型机械装备为主,产品包括起重机、轧钢设备、锻压设备、油膜轴承和煤炭机械成套设备等。当前,为了抓住电力、化工、冶金、造船等行业对大型铸锻件需求旺盛的市场机遇,太重集团还决定正式启动大型铸锻件国产化研制技改项目规划和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新增125MN水压机及与之匹配的大型关键设备,项目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以提高公司的热加工能力,填补华北西北地区万吨水压机的空白。

  除了在山西省内发展,太重集团还把产业园拓展至省外。近日,太重集团与天津滨海新区临港产业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首期投资20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临港重型装备研制基地,重点研制大型起重设备、大型锻压设备、重型容器和风电设备等四大类产品。预计2012年全部建成,届时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太重。

  山西省对太重集团整合力度也一直很大。2007年,为完成好高效综采机电一体化成套装备及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山西以太重集团为龙头,整合太原矿山机器集团及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形成煤机制造核心实体。同时协调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等7家煤矿共同投资2.8亿元作为股东,同3家机械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产需双方投资的科研生产实体。

  专家指出,除全力突破煤机成套设备以外,太重集团还将在山西装备制造业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太原重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