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部制政府的职能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49 华夏时报

  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

  在美国,15个内阁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部)是联邦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每个部由部长领导,并有级别不一的副部长、助理部长等。各部直接对总统负责,并履行政府职能。

  依照组建时间排序,这15个部分别是国务院(即外交部)、财政部、内政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劳工部、国防部、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交通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教育部、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土安全部。

  分工明确

  各部分工明确,覆盖了外交、经济、安全、内政等各个方面,其中以国务院和财政部历史最为悠久,都是组建于1789年,当时分别只有9名和39名雇员。而今,这两个部的雇员已分别达到3万多和15万多人。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雇员已达近300万人,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国防部,有近70万人。

  除了司法部由总检查官办公室、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由卫生、福利和教育部改建外,国防部则是将职能相近的战争部与海军部合并在一起组成,掌管武装力量、负责民防和管理军事基地。最新的部是国土安全部,共计整合了22个联邦机构的职责,职员总数达到18万。而在1913年,美国商务和劳工部则分解成商务部、劳工部两个部,从而凸显了联邦政府对劳工利益保护的重视。

  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院是人们所熟知的,而在内政方面,内政部、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则扮演着重要角色。前者管理属于联邦的土地和公园,管理联邦水电设施,同时也管理土著人事务;后者则着重解决国内的住房需求,开发和振兴城市社区,推动城市街道和公园的改善。而劳工部,则主要是执行联邦劳工法律,保护雇员的合法权益。在文化教育方面,教育部负责协调联邦的教育计划和政策,实施教育援助。20年前成立的退伍军人事务部,则主要是负责提高美国退伍军人的福利。而司法部,则负责向总统提供司法意见,管理联邦监狱,实施联邦刑事法律。

  卫生部是补助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部。作为联邦政府归口管理水、陆、空交通的政府机构,交通部的主要工作是制定公路交通政策,确保运输安全,负责对各种公路、运输方式的扶持计划。交通部下设联邦铁路局、联邦海事局、联邦公路局、联邦航空局、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城市大众交通管理局、海岸警备队、圣劳伦斯航道开发公司、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等部门,统管铁路、公路、航空、城市交通及海运事宜。

  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有联邦政府中最大的补助机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该部具有300多项职能,每年提供大约6万个补助项目,其中医疗照顾项目是美国最大的健康保险承保者。看看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即可见该部的重要性:医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传染病的预防;保证食品和药品安全;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医疗健康保险和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医疗补助;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财政资助;实施儿童资助计划;增强母婴健康;智力开发(学前教育和服务);防止虐待儿童和家庭暴力;滥用酒精等的治疗和预防;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包括上门送餐;为美国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居民提供广泛的健康服务。这其中,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保护消费者的联邦机构之一,也是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关键机构。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