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富力金融街等介入保障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房市之所以出现向左向右的拐点,因为政府开始重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全国房地产市场面临重新划分,整个市场将由70%的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和30%的商品房两部分构成。”近日,万通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冯仑如此形象比喻全国的保障房市场。

  万科已经深入到廉租房市场,而富力地产也开始涉足北京的两限房,就连主做高档住宅的SOHO中国联席主席潘石屹也有意要参与廉租房建设。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大规模地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以后房企发展的关键。

  市场定位改为低端住宅

  “我们正在天津参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参与其他城市的住房保障建设。”一位城建地产旗下项目公司的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照政府的规划,全国范围内未来新增的住宅用地70%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而在2007年之前,这一比例只占10%都不到。

  在一线城市,北京市建委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北京市有关部门会加快落实“两个一千万”工程,保证在3年内向市场供应2000万平米的限价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

  “北京正在加大住房保障的土地供应,2008年,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占到住房建设总量的40%。”一位北京市建委住房保障办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海通证券房地产业高级分析师张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增的70%都是保障性住房的话,那么显然保障性住房在整个住房体系的比重肯定是在扩大的。”

  他特别指出,如果未来新增的住宅用地更多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个政策可能会引发一些新的措施,在廉租房建设中与房地产商去合作。

  实际上,土地市场转向加大限价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也对一些大型开发企业战略选择产生了影响。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许多大型房企对自己的市场定位放在低端普通住宅开发,甚至是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低利润项目。

  在全国各大城市,万科率先降价及建设廉租房。尽管这些行为被怀疑有“做秀”甚至“清理门户”之嫌。但即便如此,SOHO中国联席主席潘石屹在最近的一次公开活动中当被问及将来是否会参与廉租房建设时,潘回答得很干脆:“我会。”

  而早在今年2月份,另外一个地产大佬碧桂园集团已向顺德建设局送来意向书,提出由碧桂园垫资兴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据悉,碧桂园将在近期提交一份更详细的计划。

  “金融街今后会加大普通住宅的开发力度,还有参建保障性住房建设。除了普通住宅可以快速回款,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外,也与北京土地市场的土地供应结构有关。”金融街控股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由于金融街商业中心在2007年年底已开发完毕,金融街控股随即开始了在全国的找地行动。以其高价拿到手的“亦庄地王”为例,该地块就是因为价格过高,土地出让协议包含“回购条款”而被众多开发企业放弃,最后被金融街以15.8亿元拿下。

  实际上,这透露出金融街控股急于拿地的窘境,因此参与到住房保障建设中来,也成为了公司今后的新目标。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