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利传闻盛行不止 联通高通齐声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近日,一则“联通C网停止运营”的传闻令业界高度关注,而中国联通和高通的迅速反驳也显示中国及全球3G发展到了又一个即将大规模发展的前夕,争论只不过是利益博弈的一个插曲。

  CDMA的传闻博弈

  3月18日,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CDMA技术集团总裁桑杰·贾博士出现在上海,作为高通CDMA业务的最高主管,他已记不清楚他来中国多少次了,因为中国是运营CDMA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他工作的重之中重。不过,这一次,他来的时候恰好赶上了一场疾风暴雨。

  风暴来自两个领域,一个是他下榻的中国,坊间传言:“中国联通个别地市分公司已停止运营C网,转向只发展G网。”另一个则是对全球CDMA市场份额下滑的指责,甚至有人直指CDMA在其大本营美国也出现下滑趋势。

  对于前者,中国联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可理解,”“联通从未停止C网运作,截至2月底,联通集采的双网双待机和CDMA手机总销售量达到20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2.4%,停止运营的话怎么可能还发展这么快。”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而桑杰·贾对此更显得轻松:“我们现在更关注3G的发展,从全球3G用户数字来讲,目前数量是5.6亿,我们预计到2012年3G全球用户数将会突破16亿。我们在过去5到7年当中也听到业界担忧的声音,大家都说3G的发展速度比较慢,但是,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3G时代已经到来了,而且3G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我们也希望中国今年也会发放3G牌照。”

  “据我了解,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正式宣布运营商重组,所以我在这也不便评论。我觉得,不管将来这几个运营商如何重组,中国政府和各个运营商决定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我们会尽己所能紧密地与合作伙伴合作,向他们提供最好的支持,”桑杰·贾非常巧妙地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市场趋势涨跌之谜

  对于CDMA在全球市场趋势到底是上升还是在衰退,显然这是个令业界非常关注的焦点。

  目前的关键点在于,虽然大家公认CDMA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60%,但是,各家看法不一,“唱衰者”认为,这是CDMA呈衰退趋势的表现。

  但是,高通中国公司总裁孟樸的解释是,通常提到CDMA,往往都被认为是美国技术,所以在美国占有率现在是60%,就被错以为是从100%降下来,认为是CDMA衰退了,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他认为这种观点有误导嫌疑,因为美国在2G时代之初上马的并非CDMA技术,而是TDMA,这是跟GSM类似的技术。CDMA是美国2G时代后来采用的技术,现在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是60%,实际上,现在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可能推TD/CDMA双模手机芯片

  事实上,CDMA对于联通和高通来说都已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联通面临重组及得到哪张3G牌照的问题,而高通早已衍生为WCDMA、CDMA2000齐头并进的厂商。

  对于TD-SCDMA,桑杰·贾也首次透露,高通公司也有一个团队也在紧密地跟踪和关注TD-SCDMA的发展,包括该技术未来推出后的商业可行性,然后高通会决定是否要更积极地参与TD-SCDMA工作。

  他同时表示,高通关注的重点是,TD-SCDMA技术推出后是不是采用双模,比如把TD-SCDMA和CDMA进行双模,高通会根据TD双模技术的发展来决定高通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来参与。

  显然,这是一个重要信号:高通参与TD-SCDMA的方式很可能是帮助推出TD-SCDMA/CDMA双模手机芯片。

  但桑杰·贾也同时指出,对于3G技术的推广,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它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的规模,TD-SCDMA达到一定的规模。厂商就会有很强的研发投入或研发兴趣;同时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合作伙伴才会全力将商用产品推出市场。从全球角度来说,目前在3G技术三大选择当中,TD技术从市场规模来讲还是排在第三,但是也有一定的向全球拓展的可能性。

  桑杰·贾还表明了高通对于未来通信业趋势的看法。他说,3G时代第一个趋势就是多技术的融合,“我们的笔记本无线上网解决方案Gobi甚至可以在里面整合多种不同的3G乃至4G的技术,用户可以用各种制式的网络连接上网,”桑杰·贾如此说。而目前英特尔虽然也在推迅驰,但迅驰的局限性非常明显,只能使用WI-FI这一种网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