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质问浦发增发8亿股实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13 华夏时报

股民质问浦发增发8亿股实际价值

  本报记者 郭雪莹 熊 毅 上海报道

  赞成票89.79%,浦发银行(上市代码:600000)于3月1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毫无悬念地通过了其再融资不超过200亿元的方案。

  虽然浦发银行董事会的高管们需要面对“再融资方案的审议”和媒体披露的“浦发银行利润隐瞒”的问题,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心情。据参加了股东大会的股民介绍,其董事长吉晓辉在面对股民诘问时仍然面带微笑。

  而增发方案以高票通过的结果表明,吉晓辉的“微笑”或许源于稳操胜券的把握。

  小股东只有4%话语权

  3月19日,在浦发银行的股东大会上,其董事长吉晓辉直言不讳:“我们参加的股份比例为51%。”而据事后统计,浦发股东大会实际到场股东171人,代表股份23.9亿股,占总股本的54.9%。换言之,小股东持有股份比例在4%左右。

  在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其再融资方案的审议结果为:参加表决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1845人,代表股份32.993758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762%,增发以89.79%的高票赞成通过。其间,“共有超过29.62亿股股东同意增发,超过1.4亿股股东反对,超过1.95亿股股东弃权”。

  面对不足200人的小股东们,吉晓辉在回答浦发再融资问题时,极其富有弹性和技巧:“从规模来看,浦发只要达到指标,所以融资规模不会超过200亿,全部就是用于提高核心资本。”

  吉晓辉对自己提到的指标这样解释:“据统计,净资产和总资产的比率,国内银行的平均值是5.4%,浦发只有3.4%,是倒数第三。香港的银行平均都是6%以上。今年浦发的总资产在10500亿元以上,净资产是525亿元,算下来,目前净资产还有240亿元左右的缺口。增发以后,浦发基本能达到5%左右的净资产/总资产。”

  针对20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吉晓辉表示:“在今年利润好的情况下,再测算一下,这个规模会更低。在发行过程中,对时机和数量的把握,我们都会本着对股东负责的原则。”

  当天,某证券专家在解释浦发再融资行为以及媒体报道的“浦发银行利润隐藏”的原因时,淡然表示:“都是股改惹出的后遗症。”其后再不愿意多谈一个字。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总裁、浦发银行副董事长的祝世寅,没有出现。

  股民质疑融资方式

  浦发股东大会选在了能容纳千人的上海云峰剧场举行,但到场的却只有一两百名股民,零零散散地坐在会场里。尽管气氛冷落,但并没有左右吉晓辉的心情。面对场下中小股东三番两次的指责,也能深深点头以示理解。

  当天,参加股东大会的小股东们把问题主要集中在“为什么不选择配股方式”及“为什么让市值缩水700亿元,而浦发银行增发融资才200亿元?”

  希望采用“配股”方式融资的想法很简单。

  “增发对大股东是件好事,因为他们不用参加。可是我们小股东都是从二级市场进入,用较高价钱买回来的。”一位自称持有浦发银行多年的股东称。还有人诘问,在增发之前,浦发的股价可以说一直都很稳定。自从增发的消息传出来,股价一路下跌。到现在,已经给股东带来了700多亿元的市值损失!浦发再融资,最多也就是融个200亿,相比700亿的市值损失,你觉得你的考虑慎重吗?

  “8亿股,这个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一共二百来亿元,我想问问浦发的各位高层,它到底有什么实际价值?你要么就索性高一点,增发80亿股,像平安一样被人骂到底算了!像现在这样,实际价值没多大,倒是给公司形象造成很大损害。”“此外,在国外,这种大规模的融资行为,公司都会给股东红利选择权,由股东自己决定是要现金,还是要股票。”“另外,去年的收益这么好,那能不能从这些利润结余一点,抵消一部分融资金额。”

  但这只是建议,仅仅是小股东们的一厢情愿。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