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死贝行伤 大机构死伤或促次债危机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4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3月17日,凯雷资本公司最终宣布将停止抵押贷款基金的运营并清算剩余资产,这个客户资产仅为6.70亿美元的公司,利用杠杆融资为自己撬动了32倍的资本,也最终无奈地为自己撬开了坟墓。

  而与其同病相怜、有着85年历史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也只能忍气吞声地看着摩根大通与美联储的脸色,寄希望于对方给自己一个高于2美元的收购价格,为自己挽留最后的颜面,争取一个象征性的喘息机会。

  凯雷与贝尔斯登的死伤刺痛的不仅是两个投行上万的员工,也刺痛着整个金融行业,他们的阵亡也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黑洞依次被掀开

  3月19日,在市场的惴惴不安中,华尔街投行巨头雷曼兄弟与高盛证券公布了自己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由于投资银行业务增长放缓且交易营业下滑,两大公司盈利较去年同期均下滑了50%。高盛在抵押贷款业务及其他证券投资上亏损了10亿美元,而雷曼兄弟则有18亿美元的亏损。在被高盛与雷曼认为“非常艰难”而“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谁将会重蹈凯雷与贝尔斯登的覆辙似乎成了让次贷危机见底的“另一只靴子”。

  “金融公司的危机是一种交叉的传染,是一种连环效应。在凯雷与贝尔斯登之后将有多少次贷损失被掀开,目前无法估量。但大投行危机的暴露会加速美国经济寻底、探底的过程。”一位熟悉美国经济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尤其应该注意到这次所暴露的损失是来源于投资银行,这与此前花旗、巴克莱等银行暴露的亏损有很大不同,银行的亏损一般都是来源于自身的资本,而投行的亏损则有可能赔掉的是整个投资市场,因此投行账目出现问题所造成的恐慌更加巨大,正因为如此,只有投行的问题被掀开,才有可能使得美国次贷危机加速见底。”

  美国政府在经历过1929年的股灾之后,对于救市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性的反射,而大型公司的破产往往可以帮助政府下定使用“杀手锏”的决心。1998年8月,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俄投资国债血本无归,濒临破产,使得美国政府大为震惊,为此美联储不得不出面干预,同16家该基金的大债主进行协商,最后达成募集35亿美元资金收购其90%的股票以了事。此次面对凯雷与贝尔斯登的伤亡,美国政府也一定会有所作为。

  逼宫美国政府

  目前,整个金融机构承认损失是2000多亿美元,而可统计的源头损失就有6000亿美元,其中所缺少的4000亿美元的黑洞敲打着美国政府的经济神经,让美联储不得不频繁地使用常规或非常规手段,来最终消化或者掩埋掉这枚苦果。

  手段一:降息。3月18日,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这也是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的第6次降息,然而在2月份核心通胀率上涨了0.3%的严峻背景下,这个被称为25年来最激进的高频率大幅度降息政策,似乎也已经没有了再大的操作空间。如果一旦美联储发现经济需要更多的刺激时,不得不使用其他手段。

  手段二:注资。3月11日,美联储使用了为了应对经济大萧条才使用的备用手段,向金融系统一次性注资2000亿美元,至此美联储通过不同渠道和形式向金融系统的注资已经达到了5000亿美元。而伴随着美联储的行动,包括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也都纷纷挹注资金到金融市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立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市场所面对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无奈的暂时现象,流动性过剩与不足之间的概念是相对的,二者之间的转换往往是瞬间的,在美联储出手之后,投资者的信心一旦恢复,那便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这将是非常值得密切关注的。”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