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高位运行不会引发全面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黄庭满 

  从总量上看,中国连续四年粮食丰收,总量供给在增加,为什么农产品价格会涨?按照经济学理论,供给增加,价格应该不会上涨,为什么这次大幅上涨?这次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为什么上涨幅度越来越大?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中国的CPI“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地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会不会引发全面通胀?近年来,这些问题成为经济界、理论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在24日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就此专题分析认为,国内农产品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但不会引发全面通胀。

  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引发全面通胀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会不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指出,“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项研究可以证明,中国三次通货膨胀高峰的根源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韩俊说:“我希望不要过多地指责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因为事实不是这样。”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总的供求关系是供大于求,这个格局在消费品市场没有改变。“只要我们从宏观经济的全局通盘考虑,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可以说不会引发全面的通货膨胀。”

  “我也不认为中国物价上涨就是通货膨胀。”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博士表示。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物价上涨?黄季焜认为,用中国的情况去分析难以讲清。因为物价不只是中国在上涨,比如印度尼西亚,比中国涨得还要高。

  “分析物价上涨,要了解全球物价是怎么变动的。”黄季焜说,“全球物价上涨,能源价格高升和生物质燃料发展是根本原因。”他分析,全球食品价格的增长,是通过对玉米的需求拉动而形成的。生物燃料把食品市场和能源市场联系起来了,能源对玉米需求量的增加而导致了玉米价格的提高。对中国来说,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全球食品价格的上涨而造成的。

  黄季焜给出了更详细的统计进行说明:国际食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中,30%来自能源价格上涨,40%与生物能源有关,20%来自投机资金,10%来自贸易壁垒等。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中,65%来自国际市场传导。“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有2/3的食物是从国际进口的。”黄季焜说。

  内外结合的综合因素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

  是什么原因推动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我认为是一种内外结合的综合因素所形成。”

  马晓河指出,具体说来,有四大原因:

  第一,货币溢出效应放大了农产品的涨价趋势。货币持续发行,使得货币供给和农产品的比例关系发生了变化,引起了农产品价格上涨。从体制改革之前和改革初期到现在,货币的传导机制发生了变化。过去农产品是统购统销,要涨价央行必须发行相当的货币配套,引起货币发行。现在的货币发行不再根据农产品价格而是根据投资、根据外汇储备的多少。现在的农产品价格是百分之百由市场定,货币流进国内以后,人民币马上会形成一种溢出效应,使得“货币篮子”和“食品篮子”的比例发生变化。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