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高位运行不会引发全面通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第二,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与经济发展周期有关系。经济发展周期有两个:上升阶段繁荣期、下降阶段收缩期。在上升期的时候,往往农产品的需求大于供给,这个时候会产生“蛛网效应”,就是需求每超过供给的1%,它的价格上涨都是1%,是一种放大效应。改革开放以来三次农产品价格上涨,都与中国的高增长阶段有关。目前中国正处于高增长阶段。

  第三,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是拉动价格上涨的内在原因。马晓河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六类农产品价格在2003年到2006年之间涨幅非常大。三种粮食费用总成本上涨了18%,其中土地租金上涨最快,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成本因素里土地租金上涨也最快;其次是物质因素。养猪成本上升是属于物质费用增加引起的。包括蔬菜、油料、棉花都是一样。”

  第四,国际农产品价格行情的上涨,增加了价格上涨的预期。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有两种影响:一是直接影响,比如说油料、大豆、棉花,他们的价格会顺着产业链、加工链迅速变动。二是预期影响,国际农产品价格的预期对生产商、经销商都会产生影响。

  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未来农产品价格走势怎样?马晓河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农产品价格要想降下来非常难。

  为什么难呢?马晓河说,影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几个因素今后依然存在:一是农产品生产成本仍在上升。比如化肥价格,尿素70%上涨了,复合肥上涨了40%。二是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所以今后几个月,农产品价格还可能延续上涨趋势。”

  国内农产品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韩俊从需求与供给的角度分析认为,由于人口的增长、收入的提高、城市化的推进、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中国的农产品需求压力将是持续的。但是中国农产品的供给则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耕地越来越少,水资源的短缺比耕地的短缺更为严峻,特别是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的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也已经显现出来,干旱、洪涝灾害、重大病虫害对农业的影响逐步加重。“这些问题将导致中国农产品的供求持续偏紧。”韩俊说。

  专家们还从全球视角进行了分析。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所长乔驰·冯·布朗说,在过去的50年中,世界农产品价格存在周期性升降,有增加,有减少,而且有一些比较显著的波动。“但随着能源价格的增长,我们看到整体的趋势已经往上走。”

  “全球的农产品价格正在整体上攀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也不例外。”韩俊认为。

  黄季焜分析说,美国、欧洲、印度,包括中国都在发展生物能源,美国计划到2017年,生物能源的生产量要比2006年提高66倍。这将会改变整个农业的发展趋势。从2005到2007年,生物能源发展使食品价格有很大的提高,这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可能进入生物质能的时代,这个时代可能是农业发展的真正时代,价格会不断上升。“全球农产品价格会很高,中国会不会降下来?我说不会的。中国大部分产品,像大豆一样,国内价格跟着国际市场价格走。”黄季焜表示。

  专家们对这样的上涨态势持正面肯定态度。韩俊说:“从政策上讲,我们要理性地看待这种价格上涨。我们要保障农民能够从上涨中真正得到实惠。在过去30年,农民收入增长最好的时期,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时期,都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期。”

  黄季焜则表示:“我把目前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看成未来中国和全球农业发展的希望,没有价格提高,农业就没有发展。”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