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必惊恐能源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52 中国财经报

  王劲松

  “能源和原材料涨价是个世界性的问题,而且是个长期性的问题。我们只有去主动适应它,没有别的办法。”这是数位经济学家对记者表达的一致看法。换句话说,我们不必惊恐于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因为这仅仅是个开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正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对资源依赖较强,这就形成了供给相对不足的压力。从工业发展史上看,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过能源短缺的问题,比如日本在工业化过程中就出现过比我们现在都严重的危机。但是,在严峻挑战之下,日本企业却获得了“涅槃”,出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企业。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研究员张汉亚对记者说,当前100美元的油价更多是个心理关口。其实和去年相比较,从涨幅环比看,已经不算很高。另外,国际油价采用美元计价,美元的持续走低对油价走高也会产生影响。

  除加强技术开发和替代能源研究外,关键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变我国资源和能源效率低下的现状。

  如何适应这种能源原材料高成本时代?齐建国认为,除加强技术开发和替代能源研究外,关键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变我国资源和能源效率低下的现状。由于我国的能源资源品价格长期扭曲,造成资源能源品的巨大浪费,还造成了低通胀的假象,使得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瓶颈问题。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要进一步放开能源市场,充分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建立企业的进入与退出机制,强化市场竞争。她说,我国原油价格已经和国际市场接轨,但是成品油价格还在倒挂,随着原油价格的升高,一些炼油厂会亏损关门,进一步加大政府的外部压力。放开能源市场,有利于改善商品供应。尽管石油是关系民生的战略资源,但它的基本特性还是商品属性,起基础作用的还是供需关系。其他因素只是放大或者减弱供需关系。

  至于市场的承受力,史丹认为,整个世界经济对价格的承受力在提高,由于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增长重心已经转移到服务业,世界经济对价格的承受能力在上升,不会那么脆弱。她同时主张,应采取措施,对那些比较弱势的消费群体加大补贴的力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能源市场放开,充分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建立企业进入与退出机制,强化市场竞争,为能源安全预警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信号,对不可控的外部风险是一种有效的安全措施和手段,容易做到事先控制。 

  整个世界经济对价格的承受力在提高,由于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增长重心已经转移到服务业,世界经济对价格的承受能力在上升,不会那么脆弱。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的余晖研究员。他说,政府的保护使得石油成本和价格构成要素都很模糊,从长期看,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国家也不可能长期补贴下去。政府应放开管制,让石油和资源产品充分市场化,这也是政府的战略性选择。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也认为,目前资源能源品价格的上升,有相当的成本推动因素,单靠压是压不住的。要加快垄断部门的改革、开放,引入竞争,从而降低重要基础性产品和服务的价格,降低总体的物价水平。如此一来,方可能建立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为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